01版:要闻总第206期 >2021-07-30编印

全市首个交通领域中深层地热能供热工程落地城市副中心
刊发日期:2021-07-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地热能是一种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也是节能减碳中的一员“大将”。近日,这项清洁能源新技术走进城市副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项目顺利完成施工招标。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市首个交通领域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示范工程。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西起北运河东岸,东至东六环外路县故城遗址区,北起京哈南侧路,南至杨坨中路、杨坨一街。项目定位为“四网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是北京市继大兴国际机场后又一个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按照“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原则推进实施,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

根据枢纽综合能源规划,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其中深层地热占比7.8%,这部分绿色清洁能源将通过井下换热技术被“采集利用”。“新型井下换热技术与传统供热相比优势显著。”相关负责人介绍,其热源侧采用封闭式换热器,可以做到“取热不取水”,即在不污染地下水的前提下,可为热泵提供温度更高的热源,且在极端天气下也可以保证热泵机组稳定、高效运行。

市发改委方面透露,由于中深层地热供热系统技术较新颖,项目先期实施一口试验井,一是便于研究中深层地热井在城市副中心地区的应用情况,二是探究适用于城市副中心的钻井技术、换热技术和热泵供热技术等。根据工程进度安排,首个试验井将于9月完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井下换热技术与北京市供热领域的创新融合应用路径,对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与品质、创新绿色能源应用示范、建成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多能耦合能源系统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