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06期 >2021-07-30编印

覆盖八大业态 提前完成全年市区两级任务目标
上半年城市副中心新建提升71个便民服务网点
刊发日期:2021-07-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四员厅社区的便利蜂店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便利。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讯(记者 关一文)生活性服务业与居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正在不断得到提升。记者昨日从区商务局获悉,今年1月至7月,城市副中心新建或规划提升各类便民服务网点71个,涉及新建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早餐、美容美发、末端配送等八大业态,完成全年市级任务的355%,完成区级任务的101%,提前完成全年市区两级任务目标,大大提升了便利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每天早晨,中仓街道四员厅社区的便利蜂店内都会迎来许多上班族,热腾腾的包子、豆浆等早餐,陪伴人们开始新的一天。这家便利店今年3月开始营业,除了日常商品外,还提供早午餐,为附近居民带来便利。在全区新建的71个便民网点中,便利店(超市)共有24家,仅7月新增的便利店(超市)就有8家,在八大业态中占比最高。

今年2月,区商务局发布了《关于申报2021年度通州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通知明确,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规范要求新建或规范提升的蔬菜零售、便民早餐、社区超市、便利店、末端配送、家政服务、洗染、理发、便民维修等便民商业网点予以支持,尤其加大对便利店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对搭载蔬菜零售、早餐等服务的便利店给予资金补助。

在台湖镇府东苑小区,深耕通州多年的首客生鲜将第9家门店设置在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小而精”的便利店(超市)辐射半径1公里至3公里,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活用品和社区服务,米面粮油、蔬菜水果、小百货等一应俱全。作为连锁社区超市,首客生鲜拥有自主生产基地,将新鲜蔬菜直接从菜园送上餐桌,打造通州居民安心绿色“菜篮子”,一方面价格便民,一方面供应稳定。

此外,全区还新建提升蔬菜零售网点15家,早餐网点9家,美容美发网点10家、家政、洗染、末端配送网点各4家,以及1家维修网点。今年5月,玉桥街道玉桥北里社区迎来了一家约20平方米的盒马鲜生末端配送自提网点。网点采取“线上提前一天下单+自提”的模式,为居民提供包括活鲜、冷藏、冻品、常温标品在内的2万多种商品。

据了解,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性服务需求,区商务局围绕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美容美发、洗染、家政、便民维修、末端配送八类业态,持续落实“七有”“五性”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能力,同时,不断提升行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水平,精准补建便民商业网点,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通州区商务局局长李霞说,“十四五”开局之年,通州将结合商业网点大数据分析,进一步调度各乡镇、街道落实生活性服务业设施建设规划。同时,针对居民需求精准补位,统筹做好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对照商业街区生态配置标准,及时掌握分布和发展情况,不断提高社区商业发展水平和生活必需品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