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06期 >2021-07-30编印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一十一次会议 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六十二次会议召开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出席
刊发日期:2021-07-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一十一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六十二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处置和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内部分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本市新增京外关联本土病例。警钟再次敲响,疫情风险就在身边。北京是首都,疫情防控关乎“国之大者”。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处置更迅速、措施更严格、封控更果断,与病毒赛跑,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防止扩散蔓延。要始终树牢首都防疫从紧从严的意识,压紧压实责任,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做好近期暑期防疫工作,扎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篱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首都安全。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快抓好疫情处置。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全面梳理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扩大筛查范围,第一时间锁定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确保不漏一人,并落实核查落位、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要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铁路、民航和公路严格排查管控。加强本市重点区域管控,对病例所在小区、楼宇等严格封控管理。所有集中或居家观察人员要足不出户,属地做好健康监测和生活保障。确诊病例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出京,确需出京的,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昌平区所有小区(村)严格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公共场所严格限流,鼓励远程和居家办公。

会议强调,各类医疗机构、诊所、药店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认真筛查风险人员,及时预警,严防漏管失管。各区要警觉起来,立即行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要及时、公开、透明、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强调,要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统筹调度下,严格执行现有防疫政策规定,抓好全链条防控。机场口岸始终是防输入的主阵地,要把好口岸入境关,在管理流程、标准、强度上不允许任何粗心大意、放松麻痹。对入境通关、检验检疫、闭环转运、隔离观察等工作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加大机场核酸检测、清洁消杀力度和频次,垃圾处理、机场清洁、货仓清扫要严格按防疫规定操作。对涉外航地面服务人员落实闭环管理、定期核酸检测、严格个人防护等措施,不允许交叉作业。加强国际疫情研判,持续做好国际航班管理,做到人物同防,对所有入境人员及京外入境进京人员严格执行“14+7”健康管理措施。

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暑期社会面防控。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公园、景区、交通场站等严格落实限流、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按照“四早”要求,从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场景、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挥各类医疗机构、诊所、药店等哨点作用。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要提升全社会防控意识,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醒市民接种了疫苗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能放松,有相关症状第一时间就医、报告。各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