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06期 >2021-07-30编印

本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蔡奇强调
始终保持应急响应状态 确保首都安全度汛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出席
刊发日期:2021-07-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本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今年极端天气情况增多,我市汛期降雨量是常年同期的两倍多。现在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已经进入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工作不能有半点闪失。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应急响应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首都安全度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加强预报预警。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提高预报精准度。强化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和城区道路积水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区气象局要发挥作用,分区进行预警。要加强信息发布,预报有强降雨时,提示市民减少出行,避让积水路段,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游客不进山涉水。对不涉及城市运行保障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可采取轮休或弹性工作制;必要时采取停工、停课等措施。

会议强调,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危旧房屋、低洼院落、下凹式立交桥、地铁站、山区泥石流易发区等逐一巡查管控。地铁站一旦发生倒灌时,要迅速关闭,撤离乘客。出现积水点和内涝及时排险。关注养老院、残疾人、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加强临山、路下有人员居住的村落、企业、学校安全排查,防止路基塌方、山石滚落等风险。要加强地质灾害的巡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一旦有险情,及时转移人员。地下空间违规住人、在建工程等薄弱环节都不可遗漏。密切关注河道、水库、闸道,加强河道险工险段修复加固,加强流域防汛。

会议强调,要加强极端天气下的城市应急管理。把自然灾害应对纳入城市管理。完善极端天气下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一旦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水电气热和交通等城市“生命线”都要有应急机制,备足应急力量,加强日常巡查和维护,确保城市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加强应急值守。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防汛责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闻“汛”而动,24小时防汛值班。发挥12345热线的哨点作用,接到群众求助,所在街乡镇要第一时间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