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韵总第204期 >2021-07-28编印

千里驰援
刊发日期:2021-07-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627406240(1)_看图王(1).jpg图片由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及蓝天救援队通州组提供

本报记者 陈冬菊

“终于可以睡个早觉了,明天继续,卫辉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7月25日深夜11点半,参与河南灾情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通州组队员何玉龙发了一条朋友圈,这是他抵达河南后,休息最早的一天。但26日一大早,何玉龙和队友们便又接到了新的紧急任务,参与转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患人员。该医院位于卫辉市市区高地,是豫北地区的三甲医院,受内涝影响,已成为一座汪洋中的“孤岛”。多支救援队伍纷纷赶往驰援。高龄、婴幼儿、危重症患者……这批被转移人群以病患为主,使转移难度大大增加。当晚,医院再次因汛情停电,更需救援队加快转运危重症患者。而此时,该点位水深已达1.5米左右。在有限的条件下,李文阳和队友泡在水里、跪在船上,连抱带抬,把患者尽快安置到冲锋舟上。有人高举吊瓶、有人怀抱氧气袋,守在病患身边。“开稳点!”考虑病患身体情况,队员驾驶冲锋舟时格外小心,半个小时已平稳运出两批病患。

这样的紧急任务,自打赶赴一线以来,蓝天救援队通州组队员已经记不清参与了多少次。

“水上涨得很快,我们凌晨两点多到达这里。7个人,近400人次的转移,近70轮次下水。面对不停的求助,那句‘我想歇会儿’有点说不出口。新乡救援告一段落,今天继续转战卫辉,跟我们先到的5位队友汇合了。快了,一切都正在好转。”深夜12点15分,蓝天救援队通州组队员李雪发了一条朋友圈,此时的她刚结束一天的救援,瘫坐在车旁,一身泥污。

7月21日,在河南郑州等地遭遇特大暴雨灾情后的第一时间,蓝天救援队通州组由队长李文阳带队,首批一行5人奔赴受灾严重的新乡、卫辉紧急驰援。冲锋舟、发电机、浮力马甲、水域头盔、救援绳包、牵引脱钩以及消杀设备等,装了满满10车。他们于当天下午3点出发,由于路况不好,深夜12点才抵达,来不及休息,面对需要援救的受灾群众,所有队员到达现场后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搜寻、救援、转运……直到早上5点才喘了口气。由于灾情需要,24日,蓝天救援队通州组第二批7人赶往增援。这12名赶赴一线的队员包括队中水域救援和城市救援教官,具有丰富的无线电、水域、绳索、医疗急救、防疫和特殊驾驶技能,且均为队中水域救援高手,平均水域救援资历5年以上。

过敏、晒伤,几天连轴转的救援后,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红肿。救援队水域救援教官霍昊疲惫地向记者介绍:“来的时候带了6个冲锋艇,两三天就用坏了两个。还好后来又补充了4个,昨天已经送达。”与自己的身体相比,霍昊更在意救援队的装备,“装备齐全,我们就能帮助更多的人。”据统计,截至27日,蓝天救援队通州组利用冲锋舟往返洪水淹没区超过200次,紧急搜救转移受困伤员、老人、儿童等受灾群众累计1080余人。

冲在救援一线的“通州力量”还有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

7月24日,新乡市牧野区曲韩社区有几千人等待转移。该支队领受指挥部任务后,指战员用喇叭和哨子,逐楼逐户开展人员搜救,共营救转移群众139人。8个小时不间断的救援行动后,消防员的手和脚都被洪水浸泡得发白,他们自己笑着说,这是“白手套”和“白袜子”。他们的笑容很灿烂,可是看着让人心疼。

7月25日下午3点半,一位村民来到新乡市卫辉市南码头村的转运现场,哭着说家里有一位瘫痪老人,需要转运。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立即派遣刘振会等3名队员,携带担架到现场进行处置。据家属介绍,老人长期卧床,要想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非易事。消防员在家属和乡亲的配合下,将老人用担架小心抬到了冲锋艇上,“小心腿,小心腿!”“老爷子,没问题吧?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别害怕,我们会送您到安全的地方!”……队员们一边小心翼翼地将老爷子在冲锋艇上“安顿”好,一面安慰老人放心,并最终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

这边处理完紧急求助,新任务又来了!

由于部分河道决堤,卫辉市部分群众再次被大水围困。在北码头村附近的一个救援点位,积水已没过膝盖,最深的地方超过4米,而在该点位附近2公里的地方,还有3个村的近万名村民需要救援。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开着皮划艇一趟趟开展救援。

“给你们点赞,太谢谢你们了,辛苦你们了!”“全指望你们了,没有你们,我们可怎么办!”……受灾群众一坐上皮划艇,就连连对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表示感谢。

“明明,通州消防员叔叔帅不帅?”

“帅!”

“你长大想做什么?”

“我长大也想做消防员!”

救援现场,一名小朋友在被从皮划艇上抱下后,被通州区消防队员实力“圈粉”。  

水深一米,深情万丈,救援仍在继续,一切都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