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203期 >2021-07-27编印

全国86个新品种鲜食玉米城市副中心集中“打擂”
刊发日期:2021-07-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玉米图2.jpg

专家、市民现场品评鲜食玉米,并通过手机小程序进行打分。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鲜食玉米口感鲜嫩、甜糯适宜,正逐渐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昨天,2021年第七届北京鲜食玉米节在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举办,来自全国的86个鲜食玉米新品种集中展示“打擂”。

据介绍,第七届北京鲜食玉米节以“品评优质鲜食玉米,乐享绿色健康生活”为主题,有品评优质鲜食玉米、最受欢迎鲜食玉米名单公布及鲜食玉米品种田间观摩等环节,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创新办会。

此次参展品种多达86个,包括甜玉米、糯玉米和甜糯玉米三大类,并在现场根据活动时间节点适采期,挑选46个品种现场品评。经过专家和市民品鉴,京白甜456、白美人等获评最受欢迎的甜玉米;沪红糯1号、同糯2号等获评最受欢迎糯玉米;黑甜糯33、鲜甜糯88等获评最受欢迎甜糯玉米。

眼下正是鲜食玉米收获的时节。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粮食作物科高级农艺师裴志超介绍,近几年,北京市玉米种植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在传统籽粒、青贮为主的常规玉米生产基础上,鲜食玉米异军突起,发展势头迅猛。“此次北京鲜食玉米节推出的甜味糯、香味糯玉米,是北京在育种、栽培上的又一大突破,不断丰富鲜食玉米的口感。”裴志超说。

近年来,北京市科研单位、育种企业选育出一批甜加糯型玉米新品种、水果型甜玉米新品种,正在逐渐取代原有的传统品种,成为目前种植的主栽品种,高品质鲜食玉米在京种植比例逐年增加。据统计,自2015年开始,种植面积以每年10%至15%的幅度增长,今年已突破3.5万亩。目前国内鲜食玉米种植面积约1/3的品种来自北京,部分育出品种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正逐渐成为种植者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