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03期 >2021-07-27编印

城市副中心首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下半年开建
刊发日期:2021-07-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记者从北投集团获悉,该企业的总部大楼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城市副中心第一家市属国企总部大楼,将按照绿色三星的标准设计建设。

今年上半年,北投集团以6.92亿元摘得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处地块,该地块位于市行政办公区东侧,人民大学通州校区西侧,紧邻地铁6号线东夏园站,建成后将成为北投集团总部大楼。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11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投集团”)。北投集团作为市国资委出资的投资类国有独资公司,由北京新奥集团翻牌组建而成。组建北投集团,旨在承载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副中心及通州区规划建设统筹水平,加强开发模式创新,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与雄安新区形成“一体两翼”的发展新格局。

2019年10月,北投集团总部率先迁入城市副中心,为市属企业作了表率。没有成熟的办公场所,集团就把位于潞城地铁站旁的临时板房作为办公用房,1600余名员工浩浩荡荡从北四环迁至东六环,开始了满怀激情的“二次创业”。

北投集团原办公地点在北四环内,搬至城市副中心后,集团党委提出员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调去位于市区的二级公司,但令人感动的是,没有一位员工提出工作调动申请。“能够顺利搬迁,必须要感谢全体员工的大局意识,很多人的通勤时间都翻了好几倍,但大家没有一句抱怨,始终保持着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北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感慨。

截至目前,北投集团在城市副中心承担项目超过150个,总投资规模近3800亿元,其中包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建设运营工作,老城双修、家园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等。北投集团下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已收购京杭广场(改造升级为北投爱琴海购物公园)、北投希尔顿酒店、北投产业园等优质资产,切实改善区域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繁荣发展。

作为集“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北投集团先后设立了生态环境、智慧城市、静态交通、商业地产、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物业管理等专业子公司,在城市副中心开展城市综合运营服务,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