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202期 >2021-07-26编印

潞城镇东堡村“80后”女村支书:干在一线冲在最前
“外来媳妇”成了“本地姑娘”
刊发日期:2021-07-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金耀飞

“在基层就是要真正为老百姓做事情、谋福利、解决问题……农村工作需要情怀,有韧劲儿。”在北京市城乡社区表彰大会上,潞城镇东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颖以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代表的身份分享了工作体会。在她的带领下,东堡村党支部也荣获了通州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为一名“80后”女村支书,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刘颖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干在一线、冲在最前。从被质疑到被信赖,刘颖抓住了三个关键词:责任心、热情感、执行力。


责任心换群众安心

 农村党支部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的战斗堡垒,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有第一责任心。在农村工作,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表现得尤为明显。

本月中旬,本市迎来入汛最大降雨。由于降雨量大,雨势急,东堡村内出现了积水现象,导致十多户村民出行受到影响。

为此,刘颖带领村“两委”成员与志愿者连夜清除村内积水。晚上8点,大家顶着大雨不间断进行排水作业,衣服湿了就拧干继续干活,鞋里进水就倒出来继续穿。从7月12日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5点,历时9个小时,终于将积水排除。“附近村民看着我们冒雨抢险,纷纷加入到排水工作中,从家中拿出工具、热水等给我们,让大家觉得心里暖暖的。”刘颖回忆。

   

让村民满意是工作动力

俗话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刘颖说自己是东堡村的“外来媳妇儿”,但坚持用一片真心赢得一片真情,用一腔热情换取一腔信赖,成为了人人称赞的“本地姑娘”。

在党员大会上,刘颖和党员们一对一交心谈心,平日里到党员家中走访听需,搜集村民对于村庄发展的建议。

很多村民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世代以务农为生,有不少人养老意识淡薄,没有为自己缴纳医疗保险,更别提养老金了,所以上了岁数之后,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有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对此,东堡村党支部为村民上了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保险,解决村里大部分老人的医保、养老问题。

刘颖常说:“村里人满意了就是我最强的工作动力,村民的需求是我最大的前进方向。”


执行力让村貌换新颜

工作中,刘颖坚信百听不如一看,百看不如一干,只有脚踏实地为百姓谋福利,才能换得大家的尊重与理解。

如今走在东堡村街巷,路面整洁干净,道路两侧种满绿植,夏日午后,村民们可以在绿荫下乘凉话家常。谁曾想到,以前的东堡村也曾私搭乱建占道,垃圾随处可见。

要想改善环境,就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拆除村内的私搭乱建。为打消村民的思想顾虑,东堡村召开了数次村民代表会,刘颖与村“两委”成员挨家敲门讲道理、做工作,说服了党员、说通了群众,让新农村建设规划落地生根,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拆除了1万多平方米的私搭乱建,拓宽了道路,还修建6处停车场,其余空地栽花种树搞绿化。

为培养村民主人翁意识,东堡村依托“文明银行”平台,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一时间装饰庭院,用双手扮靓家园成为了村民最热衷的事情,村民参与率达到90%以上,他们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前往其他村庄“最美庭院”家中参观学习。

“现在村民见到我就说,路宽了,环境美了,大伙心气儿也高了。”刘颖表示,这不仅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动力,今后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