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01期 >2021-07-23编印

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十四五”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2023年大运河有条件河段实现旅游通航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到2025年,“千年运河”统一品牌将基本形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将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曲经纬

日前,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编制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十四五”实施方案》经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于近日正式印发。方案以2023年、2025年两个节点设定了“十四五”时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多个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大运河相关世界文化自然遗产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有条件的河段实现旅游通航,绿色生态廊道初具规模,大运河旅游精品线路和品牌初步创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任务基本完成。

到2025年,大运河沿线各类文化自然遗产保护实现全覆盖,分级分类展示体系基本形成,力争京杭大运河主要河段基本实现正常来水年份有水,绿色生态廊道基本建成,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千年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

《实施方案》明确了4方面47项具体任务。在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明确了加强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保护沿线名城名镇名村、增强文化遗产传承活力、挖掘文化遗产时代价值等4个领域14项任务;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明确了推动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优化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强化生态系统保护能力、推进水环境污染防治等4个领域13项任务;在推进运河航运转型提升方面,明确了改善河道水系资源条件、增强防洪排涝保障能力、促进岸线保护和服务提升等3个领域11项任务;在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明确了打造精品线路和统一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完善文化旅游与公共服务设施等3个领域9项任务。

国家发改委方面介绍,作为“十四五”时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抓手,《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推进项目及任务清单,围绕遗址遗迹考古发掘展示、特色公园建设、古镇保护、非遗活化传承、旅游线路建设、文化研究与文艺精品创作、品牌文体活动打造、重要河段通水通航等8个领域,谋划了137个重点项目及任务,并明确了责任部门。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省(市)务实推进《实施方案》目标落实,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尽快落地,努力再现大运河“千年神韵”,打造大运河成为展示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

视线聚焦通州。大运河是北京重要的“黄金水道”,也是城市副中心一张靓丽名片。今年6月底,北运河通州段已实现全线40公里旅游通航,两岸风光旖旎,正向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擦亮大运河文化金名片、焕发现代城市文化新活力”不断迈进。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通州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1年度折子工程》已于近日印发实施,在去年6月发布的《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通州段今年实施的七大类40项重点项目和任务目标。

根据规划,路县故城、通州古城、张家湾漕运古镇这三座古城将实施整体风貌保护,打造城市副中心的大运河文化标识区。通州古城风貌保护方面,按照明清历史格局通过恢复水系、营造绿化植被、设置文化节点等综合手段,勾勒由通州古城墙、古城门和护城河等构成的历史风貌。今年将做好“三庙一塔”整体提升工作和南大街十八个半截胡同保护规划建设。

此外,大运河还将创建北京东部第一个5A级景区,整合“三庙一塔”景区、运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运河沿岸文化旅游资源。今年,通州区将积极推进一级游客中心选址、文旅平台组建对接等重点任务,以5A级景区标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拓展体验性、互动性的特色文化增值服务,打造集休闲、度假、体验、购物于一体的5A级大运河景区。

大运河文化带沿线正在布局的重点文化项目也备受关注。目前“三大建筑”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预计2023年底全部建成投用。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张家湾设计小镇将成为大运河畔的鲜明地标,打造城市副中心东南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国际高地、树立城市副中心品牌,不断彰显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