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01期 >2021-07-23编印

市人大常委会赴通州区开展固废法和“两条例”执法检查
李伟参加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杨旗)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通州区,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

临河里街道七零九零小区整合多方力量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监督、指导和宣传,引导居民养成分类习惯。垃圾清运是否及时、可回收垃圾回收如何定价、每年物业费多少……检查组来到垃圾桶站、分类驿站等地,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情况逐一询问、详细检查。

在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检查组深入作业一线,检查医疗废弃物运输、接收、处置等完整作业流程,详细询问医疗废弃物和医疗垃圾处理处置情况。检查组来到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检查垃圾卸料大厅、焚烧车间运行情况,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察看垃圾智慧处理平台。

李伟说,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律核心条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固废法在北京的贯彻实施,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的执法检查任务。要紧盯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持续推动“两条例”落地落实,对照具体条文详查制度和运行体系中的短板弱项,细究法规落实和基层实践中的典型问题,做精做细问题清单,进一步督促改进工作,增强监督刚性。要以群众为师,总结提炼有效经验、有益做法,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议,形成执法检查报告。要把固废法执法检查与“两条例”执法检查结合起来,将普法宣传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通过宣传法律知识,放大监督效应,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