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9期 >2021-07-21编印

打造宋庄艺术区新地标
艺术创意小镇“城市会客厅”年内迎客
刊发日期:2021-07-2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1.jpg与小堡文化广场一路之隔的小堡南街“口袋”公园以及停车场率先投用。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记者 金耀飞 


       以“艺术创意+新商业”为核心理念,通过业态调整及商业品牌升级,打造成为宋庄艺术区游客集散地、艺术淘宝地、网红打卡地。记者昨天从宋庄镇获悉,小堡文化广场与小堡南街景观改造提升项目进展顺利,书店、餐厅、咖啡馆、文创艺术集合店等精品商户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下半年开业迎客。届时,象征着宋庄艺术创意小镇的“城市会客厅”——小堡文化广场将成为宋庄艺术区的新地标。

    

修旧如旧 小堡文化广场露新颜

       宋庄艺术创意小镇是城市副中心拓展区的9个特色小镇之一,小堡村作为其核心区,聚集了大量艺术家和艺术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小堡村早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乡村艺术群落。

       作为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文化标志之一,艺术创意小镇的“变”和“升”提上了日程,小堡艺术区升级改造是“第一步”。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小堡艺术区城市设计方案面向全球招标后,引来国内外20多家设计机构参与。经过方案征集、深化汇总,去年下半年,小堡文化广场与小堡南街景观改造提升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寒来暑往,占地1.8万平方米,建筑规模6000多平方米的小堡文化广场“颜值”爆表——红砖灰墙搭配落地窗,雕塑、绿植点缀于广场之间,既保留了北方村落的特有气质,又对整体环境进行提升改造。

       “修旧如旧是设计改造的一大特色。”宋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师刘祎指着满墙的红砖说,数万块砖头都是从原先房屋拆卸或专门选购来的,建筑材料再利用的同时也增加了历史厚重感。此外,原广场的地砖还全部利用在小堡南街口袋公园铺设之中。


打造“艺术创意+新商业”广场

       “作为‘艺术创意+新商业’广场,将在环境品质、品牌服务、艺术体验、夜色经济等方面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宋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堡文化广场将为公众呈现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生活社区和富有生活格调的艺术空间。

       据该负责人介绍,小堡文化广场以艺术创意为特色,重点引进“ 艺术交流展示、文化休闲体验、创意办公、新商业配套”四类业态,目前已吸引书店、餐厅、咖啡馆、文创艺术集合店等多家精品商户入驻,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下半年开业迎客。

       在艺术交流展示方面,以画廊、小型文创集合店为亮点,以北侧小广场为舞台,组织高频常态品牌化的艺术品衍生市集,打造当代艺术更亲民的淘宝平台;在文化休闲体验方面,充分利用小堡村艺术资源,通过与艺术家、创意机构合作,将艺术与时尚趋势相融合,开设具有文化属性、美学价值的零售店铺与体验空间,并与品牌书店合作,打造集阅读、签售、讲座、论坛的艺术类特色精品书店,加入咖啡、亲子内容,作为文化引领空间;在创意办公方面,计划运营一个共享办公空间,以“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艺术生活创新实验室”为主题,尝试艺术品“展示-交流-孵化-传播-金融”生态闭环,探索建立艺术品交易体系及艺术创意与新经济跨界协作的服务体系;在新商业配套方面,遴选具有艺术氛围与生活品味的新商业品牌店,结合美食、潮牌、手作、茶饮、酒吧、原创饰品等文创品牌,开设艺术家联名店,将成为小堡村新的活力地标。


配套口袋公园、停车场率先投用

       作为此次艺术区升级改造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小堡南街更具服务性和便民性。

       与小堡文化广场一路之隔的小堡南街,紧邻小堡村委会,经过多年积累沉淀,集聚了不少高品质书店、餐厅和咖啡馆,成为“网红街”。目前,包括入口景观广场、人行步道、公共绿地、配套停车场等设施已建成投用。

       小堡南街入口处,一座“口袋”公园映入眼帘,不少市民群众在此休闲娱乐。“小堡村的建筑大多由灰砖建成,新建的公园绿地景观也使用了灰砖,并采用更加具有现代感的镂空拼花,在入口处还嵌入了镜面不锈钢雕塑,让公园充满‘艺术范儿’。”据刘祎介绍,8000多平方米的公园每一段设置了一个“客厅”节点,创造数个停留的空间,从入口的欢迎客厅到娱乐客厅,再到社交客厅,每个节点都有一个主题,人行步道将节点串联起来,形成愉快的步行体验,四季有景的林荫道、层次丰富的步行空间,让艺术家、居民和游客从城市的喧闹中抽离出来,在具有艺术氛围的空间中休闲、交流。

       近水楼台先得月。该公园还为艺术家展示作品预留了大量空间,在欢迎客厅,就有一座往届宋庄艺术文化节的获奖雕塑作品,随着改造提升的深入展开,沿着公园步行道,市民、游客将会在小堡村获得更加丰富多彩的沉浸式艺术之旅。

       停车难问题也在这次改造中得到有效解决。据观察,与公园相邻的是一座拥有200余个车位的停车场和一条10米宽的新增道路,为附近居民和游客出行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