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韵总第198期 >2021-07-20编印

“紧急救援”
刊发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4-1.jpg

贝尔429直升机悬停空中,绞车手注视着下方救援人员的动向。

4-2.jpg

水中“受伤”人员被救出。

4-7.jpg

摩托艇救援组将水中“被困人员”救出。

4-8.jpg

救援直升机准备起飞。

4-9.jpg

贝尔407直升机将人员和皮艇快速转运至抢险地点。

4-10.jpg

摩托艇、冲锋舟齐上阵,救助岸边“被困人员”。

4-3.jpg

潜水员出水后通过“消毒房”进行消毒杀菌。

“目前洪水已造成15人被困,5人失踪,通州区已启动紧急预案,建立救灾指挥部,并协调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及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特勤支队赶往现场救援被困群众,搜索失踪人员。”

随着一连串指令发出,志愿飞行服务队立即派出两架救援直升机赶往现场,消防支队、特勤支队的相关车辆也迅速向救援区域集结。

这并不是城市副中心真的发生了洪水险情,而是在市防汛办的统筹下,本市首次举行的水陆空一体化防汛综合演练,通州区是此次演练12个点位之一。

指令发出后15分钟,救援直升机到达救援区域。下放绞车,救生员进行绞车救援。救援程序按部就班、一气呵成。“报告特勤指挥部,407已到达任务区域,发现一名落水群众,已成功实施救援。”随着志愿飞行服务队407号直升机机长发回的报告,已发现的一名“落水群众”被成功救援。

而此时的演练现场,水面救援大队摩托艇分队也已到达救援区域,开始对其余“落水群众”进行救援。两三分钟时间,“落水群众”已被成功救援到摩托艇上。

水面上救援正忙,河岸上则是另一番繁忙景象。消防支队及特勤支队车队到达现场,迅速建立起现场救援指挥部。各类特种车辆一字排开,搭建帐篷、建立通信、搬运物资,救援工作有条不紊、丝毫不乱。而河岸另一侧,通州消防支队的三艘橡皮艇已经入水,开始转移部分“被困群众”。

本以为演练已经接近尾声,没想到却出现了“紧急情况”。“经被救群众报告,现场有车辆被冲入河道,人员被困。”新险情带来了新指令,特勤支队水下救援队及通州消防支队潜水救援分队,迅速组织水下探摸与打捞。

“现场出现危重伤员,情况危急,加之道路损毁,伤员转运困难。”“伤员”找到了,但是如何在第一时间将“伤员”运送到医院却成了难题。

“立即组织429医疗救援直升机转运危重症伤员至附近医院急救。”指挥部发出了指令,特勤支队飞行服务队医疗救援直升机迅速到达现场,将危重“伤员”转运至附近医院进行急救。同时,全部“被困群众”也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汛综合演练圆满成功。

据介绍,此次防汛综合演练,模拟本市遭遇自西向东的一次较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可到大雨或大暴雨,中心城区可能出现雨量超过330毫米的特大暴雨。演练团队涉及防汛指挥决策、应急救援、群众避险转移、道路及地铁应急排水、低洼院落危旧房屋及施工工地抢护等9个科目。

“此次演练,旨在提高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应对重特大洪涝灾害的指挥决策能力、协同配合能力以及抢险救援能力。”市应急局防汛处副处长薛爽介绍,此次演练是本市首次组织的水陆空一体化防汛综合演练,也是本市参演部门涉及科目和现场场景直播回传最多的一次,共涉及86家单位、2000余人、3架直升机、5辆应急指挥车、48路视频单兵直播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