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8期 >2021-07-20编印

33条市政道路全部完工
环球影城“五横五纵”路网成型
刊发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李洋)记者从通州区住建委了解到,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涉及北京环球影城开园的33条市政道路,于近日全部完成验收并具备通车条件,形成了“五横五纵”路网体系。下一步,这些道路将进入交通压力测试阶段。

       33条市政道路全长共40.4公里,包括9条主干路、10条次干路、14条支路和22座桥梁。其中,主干路万盛南街、九棵树中路、后场西路、颐瑞东路、曹园南大街、云瑞南街东段、云瑞南街西段,次干路铺头东路、日新路、萧太后河南街及支路京哈高速北侧路等11条市政道路,共同构成了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和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五横五纵”路网。剩余22条市政道路则是“五横五纵”路网的连接道路,不仅改善了文化旅游区内及周边的综合交通环境,为市民通行提供便利,而且将为主题公园开园后的有序运行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车行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内,抬头没有架空线,低头也不见井盖,不论是观感还是乘坐体验,都很舒适。“秘诀就在‘五横五纵’路网下纵横交错的20条综合管廊。”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综合管廊被誉为城市地下“生命线”,水、电、燃气、通信等城市运转所必需的能源都要依赖这条“生命线”,源源不断输送到各个角落。应用综合管廊后,如果管线出现问题,不必再对马路“开膛破肚”,施工人员在管廊内部就能维修。

       管廊内部,幽深的长廊3米来宽,两侧分别是输往人工湖的高品质再生水管和用于园区灌溉的中水管,以及强电弱电通道。“现在所在的位置,只是文旅区水路管廊当中的一条支线。主干线路更壮观。”巡检人员来到交叉口,隔壁的管廊中是输送自来水的管子,直径接近2米。据介绍,环球度假区20条地下综合管廊中,从支线管廊到单线管廊,从单舱管廊到五舱管廊,几乎所有的管廊结构形式都已覆盖。

       在副中心文化旅游区路面绿化带中,常能见到半人多高的绿叶造型景观,这实际是管廊的地面通风口,是专为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定制的。过去,地下综合管廊的通风口都是个位于地面的“大箱子”,非常不美观,为了能让通风口与环球度假区的环境相协调,通州区在保证足够通风量的情况下,将通风口的高度和体积进行压缩,掩映在绿植中,使之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