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7期 >2021-07-19编印

废旧车棚巧改造 居民充电不再难
刊发日期:2021-07-1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田兆玉


       电动车要充电,居民往往选择推进楼道、把电瓶拎到家中、或是从楼上“飞线”,最近,梨园镇通大家园的居民们终于不需要再铤而走险。小区里停放废旧自行车的车棚,经过改造后加装了30个充电点位,大大满足了小区居民电动车日常充电需求。

       骑着电动车下班回来的刘曼丽,没有像往常一样将车直接骑到楼下,而是径直来到小区北门,崭新的车棚里已经停放了几辆电动车,插上充电线,锁好电动车,刘曼丽这才往家走。“以前都得把车骑到单元门前,拆下电瓶,拎到家里充电,虽然我也知道不安全,但是没地儿充电只能这样。”最近小区里一下新安了30个充电点位, “安全又省心,社区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刘曼丽开心地说。

       据了解,通大家园社区居委会在走访中得知,小区里的电动自行车已达300余辆。“前几年我们在小区东边安装了充电桩,居民们使用的频率很高,大家都说方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杨杰说,“但公共充电桩数量不足还是硬伤,得想个法子解决。”

      居委会通过召集物业负责人、居民、党员代表座谈,大家共同讨论电动车充电桩的选址、安装数量等一系列问题,最后确定在小区北门。“那里原先是一个堆放废旧自行车的地方,我们稍加改造,既美化了环境,又解决了居民充电难的问题。”杨杰说。

       说干就干!经过居委会的协调,北京充电安科技有限公司愿意为通大家园社区免费安装30个充电点位。公共充电桩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但杨杰通过观察发现部分老年人不会扫码、不会充值、不懂得安全使用规范。对此,居委会组织了一场答疑会,为居民们详细讲解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确保大家用得放心、用着舒心。

       通大家园还计划将社区东门一条不平整的道路翻新,方便居民出行,目前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杨杰说:“虽然我们做的事儿都不大,但只有把小事儿办好,才能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梨园镇各村、社区聚焦群众所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目前,全镇19个村、15个社区共安装55个车棚、677个充电点位,切切实实解决老百姓充电难题,实实在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