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7期 >2021-07-19编印

以赛促优提升“造血功能”
城市副中心14个养老驿站创新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刊发日期:2021-07-1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 通讯员 郭彦)为探索城市副中心养老模式,提升养老驿站“造血功能”,激发全区养老驿站服务单位的积极性与创新力,通州区民政局联合北京泽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启动了“驿联通”养老服务驿站创新大赛。日前,大赛举办动员暨项目管理培训会,标志着最终闯入大赛的14个优秀项目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更多元的服务。

今年4月,经过需求征集、项目申报、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线上投票等环节,主办方评选出“通州中山街社区养老驿站E生活”“多点创新,打造无围墙养老院”“阳光助浴进社区上门服务计划”等14个项目入围此次养老服务驿站创新大赛,其中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一等奖空缺),将分别获得25万元、12万元和8万元不等的项目资助。

为确保活动参评项目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经验,通州区民政局特意举办项目实施前培训会,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东审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北京泽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专家学者,从项目的设计、管理、评估、资料档案的规范化,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和第三方督导评估等方面,为14家供应商展开培训工作。

通州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综合科负责人王东克表示,培训会重在加强服务商的契约意识,要求各服务商严格按照合约,加强前期调研,做到服务对象清晰、服务项目准确、服务步骤明确。他表示,下一步,通州区民政局将继续把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政策引领,把握需求导向,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等措施,推动通州区养老事业的不断发展。



相关新闻<<

首家CCRC模式养老社区下月投用

2-2.jpg

汇禧润福养老社区拥有2500个床位,老人拎包即住。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作为市级重点工程,城市副中心首家CCRC模式养老社区目前已经进入设施调试阶段,将于下月交付使用。

        盛夏时节,在宋庄镇小堡村,随着汇禧润福养老社区建设的顺利推进,城市副中心首家CCRC模式养老社区揭开了面纱。什么是CCRC?与其他养老机构、养老模式相比有什么特点?“简单来说,CCRC养老模式就是指专为老人打造的,提供娱乐、照料、护理等综合服务的全日制式养老社区。”汇禧润福养老社区副总经理孙涛说,目前,养老模式可分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而CCRC综合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在这种养老模式下,有需求的老人可付费入住社区,医院、餐厅、超市以及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在老人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发生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居住生活,并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护理服务。

       据介绍,汇禧润福养老社区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拥有养老公寓、社区医院、餐厅、康养中心和文化中心等11栋楼,共计2500余张床位。“考虑到不同老人的实际情况,我们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服务。”孙涛介绍,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分为独立生活区、协助生活区、医疗护理区等。与其他养老机构格外强调“适老”化功能不同,房间既不追求高级奢华,也不追求过分适老化设计,房间布局和家具装饰更追求生活本身的样子。“虽然在房间布局设计上尽量做到去机构化,但在安全防护方面不能忽视,比如桌椅橱柜采用圆角设计,而在卫生间我们增加了防滑、扶手、呼叫器等适老化设施设计。”孙涛说。

       据观察,汇禧润福养老社区除了建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外,每栋住宅楼一层均设有数十平方米大小的小型活动中心,包含图书馆、书画室、健身房、瑜伽室、电影院等,既可满足老人独处时光,又能约亲朋好友享受亲密社交。而在餐厅的设计上,舍弃了包间和隔断,让老人能享受到开阔的用餐环境,还能“以桌聚友”。老年群体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量较大,对此,汇禧润福养老社区设有独立的社区医院,老人足不出社区即可就医并直接医保结算。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慢慢退化,自理能力难免减弱。”孙涛表示,对于高龄且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养老社区将提供洗澡、穿衣、用药等家庭保姆服务。而对于失能失智老人,则采用医养结合模式,配备专业医护人员,从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定制个性化护理计划、护理风险防范措施,使老人能够得到有尊严的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