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7期 >2021-07-19编印

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开业
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向国际化迈进
刊发日期:2021-07-1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发展正在向国际化方向迈进。记者获悉,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于7月17日下午正式开业,这不仅是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也是副中心首家外资持牌金融机构。

       在开业仪式上,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社长上田晶平在视频连线中介绍,公司从去年3月开始准备开业申请手续,期间经历了疫情影响,在各种困难中获得了开业批复。他表示:“总公司将和子公司一起,为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竭尽全力。”

此前,在2020年9月,银保监会批准日本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在北京筹建货币经纪公司,北京银保监局于今年6月批准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在京开业。该公司由日本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全资设立,公司可经营境内外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衍生产品交易的经纪业务。

       我国上一张货币经纪牌照的发放还是在十年前。时隔十年,我国第六张货币经纪牌照花落上田八木货币公司。该公司在京成立,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丰硕成果,也是北京市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更是近年来首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

“我们对在城市副中心拓展中国货币经纪业务充满信心!”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黄洪介绍,公司将利用好城市副中心“两区”政策支持以及北京金融管理中心的独特优势,通过金融科技创新不断完善业务产品线和业务系统。

        在国务院批复北京市的“两区”建设方案中,城市副中心被赋予了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重要定位。当前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发展正在突破国内市场局限,向国际化方向迈进,先后发布促进金融业发展系列政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副中心金融业税收实现翻番增长,占三产税收比重达11.2%,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全区注册各类金融企业已超过300家,超过一半银行机构新设或升格为法人行或一二级分行,引进建设棉花、红木等四大地方交易所,集聚一批业界顶尖金融机构、智库机构和金融专业服务机构,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三大产业生态加速构建。

       据了解,城市副中心正以高位统筹的战略优势、市级赋权的体制优势、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综合优势,大力发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四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自贸实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建设,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投资创业环境,积极为各类金融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