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6期 >2021-07-16编印

点线面结合 服务全覆盖 管理全链条
城市副中心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全市排名前列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张程伟 通讯员 任俊 冯洋)记者昨天从区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通州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为51.92%,完成全年指标的76.35%,在全市排名前列。

为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服务,通州区点、线、面相结合,实现“三员”队伍“全域覆盖”,成立了由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区级就业服务指导员队伍,铺设全区就业“服务点”;成立了由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两级服务人员组成的就业服务专员队伍,延伸街道(乡镇)、社区(村)两级就业“服务线”;成立了由全区重点服务企业联系人组成的企业联络员队伍,拓宽企业级就业“服务面”。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区级就业服务指导员43名、街乡级就业服务专员80名、社区(村)级就业服务专员642名,企业联络员200余名,实现了全区22个街乡近600个社区(村)全覆盖。

为充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区人力社保局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分工,责任到人”服务机制,开展“走基层、送服务”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的推进过程中,通州区发现部分企业对就业优惠政策知晓率不高、政策红利尚未充分释放、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的动力不足等问题,为了全面摸查辖区就业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区就业部门多维度联合,推动打造“企业需求收集-精细就业服务-部门协同研商-问题处置反馈”工作全链条。今年上半年,分级建立了《通州区重点企业目录》《通州区就业服务队伍管理台账》《通州区就业工作问题数据库》三个动态数据系统。《通州区重点企业目录》收录了总计约1000家企业,其中区级200家、街乡级800家。

在深入社区(村)过程中,区人力社保局全面掌握村(社区)劳动力就业情况,未就业劳动力基本情况及就业培训需求、困难家庭毕业生、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情况,积极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据了解,台湖镇台湖村登记失业人员16人,主要是因为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无就业技能、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等原因没有就业。经区人力社保局就业工作会研讨,联合区园林绿化局、台湖镇政府,开发辖区内新型集体林场的就业岗位,并于4月初针对辖区内劳动力进行了招聘,第一批入职55人,涉及台湖镇10个村,后期招聘将持续进行,预计解决台湖镇各村30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