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6期 >2021-07-16编印

强降雨让本市地下水位回升0.25米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水文总站获悉,经过监测井数据分析,7月11日至7月13日的这场强降雨让本市16区地下水位普遍回升,平均回升0.25米,平谷区回升值最大。

市水文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原地区,通常开采的地下水叫第四系地下水,再往下则是基岩地下水。“可以把平原想象成花盆,基岩就是盆底,第四系就是花盆里的卵石,沙子,粘土,盆地和沙子粘土都有水,当然是好事儿。”

根据904眼第四系监测井数据分析,对比7月11日降雨前,7月13日全市16个区地下水位普遍回升,第四系地下水平均回升0.25米。其中,平谷区全区的平均回升值最大,为0.51米,其次为顺义区,回升值为0.42米,西城区回升值最小,为0.04米。而单点位的第四系地下水回升最大值为4.48米,出现在位于延庆区东南的西拨子监测井。

此外,根据46眼基岩监测井数据分析,对比7月11日降雨前,7月13日全市11个区地下水位普遍回升,基岩地下水平均回升0.84米。其中,平谷区全区平均回升值最大,为2.74米,其次为密云区,回升值为1.62米,门头沟区回升值最小,为0.30米。而单点位的基岩地下水回升最大值为11.19米,出现在位于平谷区的西樊各庄监测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