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96期 >2021-07-16编印

潞源街道:
聚焦民生“小微工程”开展精准监督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 通讯员 刘国峰 王月瑛)小提升能解大难题,小工程连着大民生。今年以来,潞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聚焦民生领域,紧盯“小微工程”,把监督嵌入到工程建设各环节,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儿上。今年1至7月,潞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围绕民生领域“小微工程”开展监督检查6次,提出意见建议2条。

  施工前,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列席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会,掌握工程建设整体计划,明确监督重点。走访调研工程所在小区,通过座谈交流、查阅项目计划材料,对前期工作是否合规、有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廉政风险,及时开展预警谈话,做到监督在前、防范于先。

  根据前期监督掌握情况,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瞄准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把监督“探头”嵌入施工过程中。一方面,紧盯牵头职能部门,通过查阅账目、现场核查,对工程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另一方面,明察暗访相关单位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并对项目阶段性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掌握工程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工程顺畅推进。

  工程结束,监督不停步。工程质量行不行、群众满不满意,是写好监督续篇的关键。为此,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有效整合一线监督力量,构建“街道纪工委+社区监察干事”联动监督体系。一来,由这两方面监督力量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完工小区进行不定期抽查,持续关注工程质量;二来,积极发挥社区监察干事“情报站”作用,持续关注所在小区工程投入使用情况,收集民情民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报告,切实发挥监督实效,让“小微工程”发挥出解民忧的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