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96期 >2021-07-16编印

区妇联启动“‘妇芬分’源头分类我家行”项目
外籍居民现场报名争当垃圾分类志愿者
刊发日期:2021-07-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JPG垃圾分类双语宣传活动吸引了外籍居民参与。 记者 党维婷/摄


       近日,来自美国的Torrey先生,在参加了区妇联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后,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

  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这里工作生活,而垃圾分类事关每一个人,如何覆盖所有群体,做到垃圾分类一个都不能少?为此,通州区妇联推出“‘妇芬分’源头分类我家行”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开展垃圾分类双语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同国籍、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广泛参与。

  “working groups,please send trashy dolls to their home……”在通运街道芙蓉社区的活动现场,市民们来到宣传展板前,跟现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他们中,也包括来自美国的Torrey先生。

  与以往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同,本次区妇联开展的“‘妇芬分’源头分类我家行”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特别关注到外籍居民群体,精心设计了中英文双语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在手册上,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各包含哪些,都有英文版说明。活动现场,还配备了双语讲解人员,可专门为外籍居民进行讲解。

   “以前也看到过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材料,但中英文双语的我们这应该是头一份,主要也是考虑到现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在通州居住、工作、生活,如何让他们更便捷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我们的双语宣传活动和这个宣传手册就可以提供指导。”“ ‘妇芬分’源头分类我家行”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负责人介绍。

   Torrey先生在上了一堂垃圾分类“课程”后表示受益匪浅,认为北京在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方面做的工作十分细致,他不管在家还是外面,都会按照这份宣传手册的指导去严格“执行”。同时,Torrey先生对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工作也很感兴趣,现场向社区工作者“报名”,表示以后有这样的宣传活动,他也愿意参与志愿服务。

    “未来,我们街道社区也会借助多样化的平台,发挥妇女、家庭在垃圾分类中的积极作用,并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特色活动,比如外籍居民,让垃圾分类真的做到全覆盖、共行动。”通运街道芙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王东表示。

  据悉,“‘妇芬分’源头分类我家行”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将持续到今年底,除了双语宣传活动外,还将组织“小小志愿者”体验、旧衣回收捐赠、亲子跳蚤市场、旧物利用手工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形成全民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