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4期 >2021-07-14编印

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昨晚首演
“杜鹃坡”上重温党的峥嵘岁月
刊发日期:2021-07-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1.jpg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亮相,讲述了革命时期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之光的感人故事。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关一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正式亮相。当晚,在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下,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等七位主要演员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管弦乐团、合唱团及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共同为观众讲述了革命时期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之光的感人故事,让观众在真实可感的“杜鹃坡”,再次感悟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豪迈情怀,重温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

据了解,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于199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创排演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重要成果,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民族经典歌剧之一。该剧以1935年红军北上抗日的江西山区为背景,讲述了女共产党员田玉梅死里逃生,在与上级党组织失联的情况下依然坚守信念,揪出党内叛徒并带领党员群众与敌人斗争,最终慷慨就义的故事。剧本根据1958年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作曲,由彭丽媛、杨洪基等歌剧表演艺术家完成首轮创演,成功塑造了第一代“田玉梅”“七叔公”等经典舞台人物形象,堪称民族歌剧的典范。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30年前,当时全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们集中力量精心创排的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唱出了一心向党的赤城之心,奏响了大义凛然的不朽颂歌。此次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这部歌剧,不仅是向红色经典致敬,更是让英雄形象在舞台上延续强大生命力,铸就信仰之魂、挺立信念脊梁。”

昨晚,当贯穿全剧的主题曲“杜鹃花”悠然响起,大幕开启即高潮。由雷佳饰演的田玉梅与七位共产党员即将被行刑,一曲高亢有力的咏叹调“血里火里又还魂”,将田玉梅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革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廖昌永饰演的采药老人七叔公以“忠奸自古两难容”“天大的重任我来挑”等唱段为观众呈现了一位老而弥坚、铁肩担道义的热忱先辈。手上沾满共产党人鲜血、脚踩革命者尸首的叛徒马家辉阴险奸诈,薛皓垠跳脱出反面人物的脸谱化演绎,通过“我的血比你还热”等唱段将他的心理变化刻画得丰满真实……在全剧戏剧冲突最强的第六场,雷佳充分展现出不俗的表演功力,近八分钟的咏叹调“万里春色满家园”,将田玉梅在观众心中的光辉形象塑造得真实可感,而玉梅的英勇就义是全剧的最高潮,随着“笑看这万里春色满家园”铿锵有力的宣言响起,她革命的鲜血染红了满山的杜鹃花,由48位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歌唱家扮演的人民群众,用深情婉转的合唱营造出浩然气势,这部壮丽恢弘的革命史诗,为当晚在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艺术党课。

据悉,此次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复排新制作)已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演出将持续至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