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4期 >2021-07-14编印

文旅区综合管廊监控运营维护中心工程完工
刊发日期:2021-07-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薇)记者从区住建委了解到,文化旅游区综合管廊监控运营维护中心工程目前已正式完工,具备各项使用条件。建成后,将作为文旅区所有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综合监控、运行维护和应急指挥的管理与控制中心使用,对于地下综合管廊中设备运维管理、安全监控、预警报警、应急处置等方面以及地面交通治理信息集成整合、深化处理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该中心集综合管廊弱电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消防管理系统等于一体,是管廊的运行控制中枢。在监控指挥调度中心,名为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智慧管廊运维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文化旅游区综合管廊的各项实时数据,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关注着这些数据动态,确保综合管廊处于安全平稳运行状态。

“综合管廊监控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对管廊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实时监控,在日常检修、故障排除等方面为各个入廊管线单位提供准确无误的信息,降低入廊管线的安全风险和维护成本,同时也为北京市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建工国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张扬说。

文化旅游区综合管廊项目沿九棵树中路、日新路等20条道路敷设,总长度约22.5公里。作为20条管廊项目综合监控、运行维护和应急指挥的管理与控制中心,总建筑面积2921平方米,占地面积2868.4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建筑功能包含各类机房和设备用房、监控指挥调度中心等管理用房及辅助用房,能够全方位地对综合管廊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