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94期 >2021-07-14编印

采取“夜间+线上”方式为群众提供“不打烊”司法服务
通州法院开设“运河星空”夜间法庭
刊发日期:2021-07-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金耀飞


       晚上7点,通州法院宋庄法庭依然灯火通明,虽然早过了下班时间,但仍有案件在调解或审理。为积极响应《北京法院夜间法庭试点工作的通知》,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通州法院启动“运河星空”夜间法庭工作,切实做到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3月出台《北京法院夜间法庭试点工作的通知》,在房山、通州、大兴、昌平四个基层法院开展夜间法庭试点工作,明确对于案情简单、争议不大、数额小、争议内容与居住地生产生活相关的简单民事案件,可以利用下班时间组织当事人开展诉讼活动。

       数据显示,一年多来,四家试点法院累计开展夜间法庭1700多场,90%以上通过“云庭审”模式进行,不仅省去了当事人路途时间,更打破了群众参与诉讼的时间和空间限制。

通州法院于2020年4月7日正式启动“运河星空”夜间法庭工作,确定宋庄法庭为深化试点庭室,为当事人提供灵活多样的司法服务。截至目前,已通过夜间法庭审理案件712件。

       疫情防控期间,“夜间法庭”犹如一场“及时雨”。原告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被告某医疗中心曾长期从原告公司购进医疗设备,因部分账目尚未对清,该医疗中心尚有部分货款未付,双方协商未果后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在与原告沟通中得知,疫情防控时期,医疗公司员工白天须投入到医疗物资的生产活动中,无法派人在常规工作时间参与庭审。征得被告同意后,去年4月20日晚,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北京云法庭”在线审理,次日即出具了民事判决书。

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通州法院夜间法庭实现了“夜间+线上”深度融合,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便利。

       通州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线下诉讼相比,在线诉讼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更为便利,也更利于证人、鉴定人等出庭参加诉讼。因在线诉讼具备方便灵活、成本低等特点,夜间法庭更适合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在满足当事人司法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诉讼成本。

       下一步,通州法院将用好夜间法庭这项便民举措,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动“运河星空”夜间法庭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