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3期 >2021-07-13编印

精准调度 保障行洪
超48小时5闸联调 北运河已下泄水量超4000万立方米
刊发日期:2021-07-1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1.JPG

北关分洪闸承担着上游河道泄洪的功能,截至7月12日18时北运河在48小时内已经完成超过4000万方水量的下泄工作。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叶晓彦

从7月10日18时至7月12日18时,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北运河在48小时内已完成超过4000万方水量的下泄工作,为上游来水提供了槽蓄空间,有效保障了河道行洪安全。而在这背后,是北运河管理处246名工作人员的坚守。

在北运河管理处院内有一间30多平米的调度室,从7月10日下午开始,这里就一直处于工作状态。调度室内有几台电脑、几部电话、一些文件资料,墙上还挂着北运河流域防洪工程示意图。工作人员各有分工、忙而不乱,有人在电脑上查找资料、有人打电话沟通、有人在纸上填写数据,有人紧盯监控探头。

这里是水流调度科,相当于北运河管理处防汛“作战指挥部”,水流调度人员经过统计、分析、判断、计算之后,向河道内各闸站发出调度指令、启闭闸门,完成泄洪的工作。

“得时时刻刻盯守,从7月10日到现在,我们一直坚守在这儿。”昨天17时许,窗外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水流调度科科长李凤霞边跟记者说话,边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实时水情。

虽然气象部门预报降雨过程从7月11日晚上才开始,但对于水流调度科来说,他们的工作从7月10日下午就已经开始了。“和去年相比,我们的防汛压力大了很多。”李凤霞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北运河通航,北运河40公里河道的水位很高,库容接近2000万方。然而当降雨来临的时候,保证行洪安全成了最重要的事。

“北京西高东低,北运河又是‘九河下稍’,上游很多条河道的水都会汇集到这里,别看通州的雨下得不大,河道里的水却特别多。”李凤霞说,为了在降雨来临前腾出槽蓄空间,创造快速泄洪条件,他们必须提前行动,通过联合调度沿线北关分洪闸、北关拦河闸、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5座水闸,将河道内的水预泄出去。

“还不能一股脑儿地泄,得考虑下游香河的河道安全。”因此,要通过分析判断来确定每座闸的启闭时间、下泄水量,实现逐级、安全调度。从7月10日18时至7月11日18时,水流调度科共发出12份调度指令,完成了北运河1900万方水量的预泄工作。“几乎把北运河的水都排走了。”

这还只是“前奏”。从7月11日18时开始,本场强降雨才正式拉开帷幕,水流调度科又马上调整状态,进入降雨过程中的水流调度工作。上游水什么时候来?来多少水?下游能承受多少水?每次调度前,这些都是李凤霞和同事们需要沟通、分析、计算和判断的事情。有时担心上游数据不准,他们还要实时校核水位监测数据。到昨天17时,他们在降雨过程中又发出了10份调度指令,完成了2100万方上游来水的下泄工作。

“不得不提的是,今年完成的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李凤霞说,由于北运河下游28.7公里河道被扩宽、河底清淤,以及堤防的加高培厚,使得北运河的槽蓄空间更大、行洪更加畅通。

截至记者发稿时,李凤霞和同事们的坚守还在继续。“就算降雨停了,上游来水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降雨结束后,我们还要再坚守一天。完成后续的泄洪和尾水拦蓄工作才算完成任务,毕竟降雨过后还要通航,我们得把水位攒高,让市民还能畅游北运河。”李凤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