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3期 >2021-07-13编印

跟暴雨“赛跑”
刊发日期:2021-07-1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陈施君 冯维静 田兆玉

“通州区气象台,目前全区最新雨情如何?请作汇报!”“最新雨情专报已签,速发!”

昨日8时,位于通州区气象局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连线声、电话声此起彼伏,一场应对暴雨的战役正在持续打响。

几块大屏前,气象台工作人员黄福应、邓梓均正与同事进行交接。他们和其他几位值班同事已经连续工作了24小时,眼中透着血丝。

整整一夜,黄福应几乎一刻也没有合眼,随时盯着眼前几块大屏幕,生怕漏过了一个“可疑”的指标。“除了我们基于监测设备的研判外,还要结合各个乡镇协理员发来的降雨实况,相互印证,以达到最准确。”

“预报员面临的精神压力很大,出现重大天气时,几乎一刻都不能休息,连续十几个小时处于高强度紧张工作状态。”区气象局副局长温煦介绍。

1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7月11日傍晚到7月12日,北京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闻汛而动,从暴雨来临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各部门就以雨为令、通力合作,提前采取各项措施应对这场强降雨。通州区气象台每小时滚动发出雨情专报,随时与区政府应急指挥部、水务局、城管委通气连线,与雨情赛跑,让防御措施赶在暴雨之前。

同时,通州区还与河北廊坊、天津武清气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本次降雨过程集体会商。三地在“通武廊”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工作平台上随时共享信息,互相发出提示。三地气象部门共同携手,筑起强有力的“气象堤坝”。

从气象指挥平台出来,9时许,记者在三庙一塔景区东侧的五河交汇处看到,位于减河和北运河上的闸门均已开始泄洪。

此时,北关分洪闸监测水位已经超过20米,逐步逼近20.5米;北运河拦河闸上游左岸,水面已明显升高。北京市汇聚至此的雨水自闸门奔流而出,喷出数米高后落入水面。据北运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运河管理处从7月10日18时开始,已提前启动北运河预泄工作,共计腾库约1270万方。其中,北关分洪闸于10日19时36分开启5孔0.5米预泄,截至12日10时,通州区域内河湖水系各河道水流运行平稳,各橡胶坝瘪坝运行,所有河段均低于汛期控制运行水位。北运河北关分洪闸最大下泄流量194立方米每秒,杨洼闸最大下泄139立方米每秒,区内其他河道无明显涨水过程,各水利工程运行正常。

昨天中午,雨势出现短时间减弱,通州京环公司清扫二中心的环卫工人孙宝松马上推着环卫三轮车来到南大街检查路面积水情况。她负责车站路到南大街这片区域,背街小巷是她当天检查的重点。“这段低洼路易积水,大雨天更得勤看着点。”孙宝松说,胡同积水一般都是短时汇聚,只要附近排水沟不堵,都能及时排空扫净。大雨打落不少树叶,容易堵塞雨箅子。树叶紧吸在上面,用夹子夹不起来,孙宝松干脆蹚进水里用手去抠。“塑料袋也容易堵雨箅子,而且容易缠上,下手掏是常事儿,没关系。只要能保障街面排水顺畅,大伙儿走路不踩大水坑就好。”

在玉桥中路公交站,环卫工人正将积水推进下水道;在西营前街,两位工人正在接力扫水;在故城东路,工人们用大扫帚使劲扫出堵住排水口的落叶……昨天,有2800余位像孙宝松一样冒雨作业的环卫工人,不间断地开展巡查清掏保障。尽管雨下了一天,但副中心路面基本没有形成大范围积水区,也没有对交通造成影响。

通州京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每个责任范围内雨水口都有排查清理人员,全区300余个易积水点位均有专人盯守,确保及时处理道路积水。同时,针对公厕及垃圾收集站点,也加强抽运,避免雨水倒灌,污水回溢。为防止瞬时雨情较大,道路大面积积水,还有4辆抽水车及2台水泵随时备战雨水抽运清理。

大雨中,还有不少感人的温暖瞬间。比如清掏雨箅子的不仅有环卫工人,还有热心居民。

大雨将至,梨园镇京洲园社区的老党员赵凤江却往外冲,“小区里雨箅子容易被垃圾和枯枝落叶堵上,我得看看去。”在中泽雅园小区转了一大圈,挨个检查确认雨箅子和易积水点位没问题,他才放心。京洲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于德宝介绍,赵凤江是小区里的热心肠,经常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一到下雨就和社工一起积极查看雨箅子有无堵塞,主动清理,让人感动。

住在梨园镇氮肥厂小区的姚德才同样是个热心肠。氮肥厂小区原是个老旧小区,一到下雨就踩两脚泥。去年经过改造,小区内主干道全面硬化,居民出门脚底下干净多了。环境好了,大伙儿更上心爱护。“书记,咱们小区这个雨箅子我全包了。”大雨来临前,姚德才给社区党支部书记于德宝发了条微信消息,主动请缨检查清理雨箅子,保障街坊邻里的出行安全。

大雨中,少不了有些突发的情况。

“您别着急,我来帮您想办法。”复兴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亚静边安抚居民,边向北苑街道防汛应急处置队伍相关人员报告一起突发状况。

一夜大雨过后,昨天上午,北苑的雨势仍大。杨亚静和社工一起检查社区防汛重点部位。行至平房区,已是中午11点多。

“书记您来得正好。您看,这树杈倒下来,砸到房顶上了,雨下得这么大,我们真没办法弄啊。”一见杨亚静进院儿,正一筹莫展的老街坊齐长海立马上前求助。原来,一夜雷雨过后,平房旁边的老榆树不堪风雨,树杈倒下砸到了居民屋顶,另半截树杈还挂在树干上,也已经开裂。

“这万一掉下来,整个砸到屋顶上太危险。”北苑街道办事处主任成前锋现场紧急部署,街道防汛应急处置队迅速商量对策、调配吊车。16时许,吊车进场,伐木、吊运、分解树杈……半个小时雨中作业,危机顺利解除。

“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雨,还能这么快解决,太感谢你们了!”齐长海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