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1期 >2021-07-09编印

建党百年庆典首旅献上“中国服务”
刊发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曲经纬

6月28日,绚丽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7月1日,天安门广场百年盛会胜利召开,历时近四个月的筹备与保障,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典安全顺利拉下帷幕。首旅集团承接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文艺演出、庆祝大会等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提供了交通、住宿、餐饮、商业、采购、会议、保洁等多项服务,献上了首善一流的“中国服务”。

主场奉献:精细化服务海内外嘉宾

首旅集团旗下北京凯宾斯基酒店为庆祝大会制作献礼蛋糕,为党的100岁生日送上祝福,献礼蛋糕重达30磅,共分为三层,内部铺满了新鲜的水果和奶油,四周用88颗手工制作的马卡龙精心装点,与精致的手工裱花交相辉映,完美呈现献礼作品。王府井集团、全聚德集团等13家饭店为驻地演职人员提供餐饮等便捷高效的后勤保障。

除了餐饮,首旅集团所属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诺金酒店、北京建国饭店、和平里大酒店、北展宾馆等19家企业提供了住宿保障,接待观礼嘉宾及工作人员共计4908人,用房3573间。

首旅集团总经理白凡介绍,观礼嘉宾包括两院院士、优秀县委书记、归国党员代表、在党50年老党员等,最大年龄85岁。保障集中在6月27日至7月1日,仅仅五天时间,却要考虑周到。北京饭店、贵宾楼此次接待的嘉宾大多为中国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考虑到接待嘉宾的年龄较高,饭店在房间、卫生间增加提示标识,甚至腾改坡道、增加扶手,并安排专人服务照顾,服务人员做到随叫随到。“比如,退役老战士想把奖章缝在衣服上,客房部立即安排专人,到有需求的房间为老战士、老英雄缝奖章。”白凡说。

首汽集团也为庆祝活动配备各类车辆526部,往返鸟巢、昌平阅兵村、各院校、训练基地,累计出车共8100余车次,安全行驶70余万公里,接送与会代表、演职人员及工作人员30余万人次。“这些司机十分辛苦,为了减少上厕所,他们很少喝水。”白凡说。

客场作战:30天创造“首旅速度”

昌平阅兵村的服务保障任务是此次保障任务中的重要环节,11家企业组成的800多人保障队伍在驻地封闭了近四个月的时间。各企业面临“客场作战”,任务涉及餐饮、住宿、商业和交通运输等方面,服务对象超12000余人。

“我们服务了驻地18个食堂、23个住宿楼、1个办公楼、1个会议楼,以及8间浴室,经历了开荒保洁、迎接检查、疫情防控和最后冲刺四大阶段的考验!”首旅集团团委书记、昌平阅兵村服务保障任务负责人何寅说。

昌平阅兵村长期闲置,今年3月23日,首旅集团接到保障任务,便开始了第一阶段开荒保洁的工作。“光桌上的土就足有几厘米厚,我们花了大力气进行设备维修、家具陈设、卫生保洁,建立各项保障机制和方案,历时一个月完成,创造了‘首旅速度’。”何寅说。

可是5月底,随着东北出现本土新冠病例,昌平阅兵村的气氛也变得严肃起来。“所有工作几乎又从零开始了!”何寅说,原本食堂开餐最晚1个半小时吃完,疫情防控严格后,上级要求单面就餐,必须派人指引,设置测温卡台,配备消杀洗液……食堂门前开始排大队,就餐时间增加了一倍,一餐周期延长至3个小时。食堂厨师和服务人员凌晨三四点钟就要起床做饭,全天连轴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得空就原地拼两把椅子打个盹儿。

疫情防控越发严格,影响最大的就是采购,所有食材要求当天采,二三十辆车需要全部更换车证,服务人员每三天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食材定期做诺如抽检,冷链运输受限,实行“一物三检”……虽然集团对防疫早有应急预案,但实际操作仍然费心劳神。

所以当鸟巢上方最后燃放起绚烂的烟花,何寅和同事们才总算松了一口气,这也是对他们保障成功的庆祝!

应急保障:积极应战诠释“中国服务”内涵

诸多挑战来自最后冲刺阶段——三场彩排加一场正式演出。从第一场彩排开始,就临时增加了夜宵堂食,厨师随时待命,一接到前方发车的消息,就开始下馄饨、煮饺子。一般都在凌晨12点多开始做,最晚一次拖到凌晨6点,最后半个月天天如此。

6月24日大家齐心协力不到24小时就为12000多名彩排人员准备了晚餐“盲盒”,让何寅记忆犹新。“24日突然通知第二天一早所有彩排人员的晚餐由我们首旅提供,临时采购来不及,面包、巧克力威化基本清库而出,有啥上啥,就像‘盲盒’一样,但保证每人七八样。”过程中,文旅局、食药监局的同志也加入进来,流水线作业,终于在凌晨2点完成了分装。

6月25日彩排当天,天降大雨,厨师们刚刚洗漱准备休息,得到上级通知许多演职人员淋雨了,需要食堂熬制姜糖水。厨师们湿着头发就跑到食堂找红糖、切姜丝,送到各个宿舍楼门口。

保障期间,首旅人在驻地增开了超市、咖啡厅,以每顿三荤两素的标配提供餐饮服务。演职人员在这里度过了劳动节和端午节两个假期,正处于疫情防控升级阶段,许多食材不能及时提供,大家就用饮料摆成桃心,亲切问候每一位演职人员。“那时候,大家都像战友、像亲人相互鼓励,有的年轻演员甚至管我们厨师叫爷爷,大家都很珍视这段记忆!”何寅说,首旅集团各企业收到几十面锦旗,口头表扬不胜枚举。

首旅集团总部初夏刚刚搬迁至城市副中心,负责整个保障活动的核心部门——大型活动部办公地就在土桥,组建各种服务力量的指令,就从这里发往各个地方。“首旅作为国有独资企业,肩负着政治任务、社会担当,我们专门成立临时党支部,引领为党庆生保障工作,首旅始终提倡‘中国服务’,让宾客感受到国际标准、本土特色、物超所值的服务,在这场盛会中,我们做到了用心服务每一刻!”白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