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1期 >2021-07-09编印

打造“一轴、两带、两山、13节点”风景线
北运河将现“一条水带穿两峰”美景
刊发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冯维静

仲夏,大运河通州城市段,两岸繁花未褪,万类竞绿,随着40公里全线通航,下游28.7公里的河道两岸景观“颜值”也将再升级。目前,水务部门正打造“一轴、两带、两山、13节点”运河风景线,并通过筑山造景,形成山水相望的田园景观,预计明年夏天,这里将成为大运河畔的又一处城市“打卡点”。

在北运河胡郎路河段附近,水面开阔,岸坡郁郁葱葱,崭新的滨水绿道像丝带一样系在河的两岸。“以前这里土堆成片,正常通行都成难题。如今,经过景观带的建设,住在运河边的村民一出家门就可以欣赏到两岸的风光。”据施工第四标段项目负责人介绍,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底启动,今年5月完工,工程从甘棠闸到市界段的治理主要是对主河槽进行疏浚扩挖,改善通航条件的同时,更美化沿岸环境。“其中疏浚河道中产生的700多万方弃土,如今变废为景,将成为大运河岸边的景观山坡,未来可成为通州的最高景观山。”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北运河综合治理景观绿化负责人林晨介绍,目前正通过筑山造景,将主要山形放在北运河的水湾处,于河道南北两岸建山,形成“一条水带穿两峰”的格局。其中,北岸为主山高37米,次山在南岸高30米,两山与北运河蜿蜒呼应,营造山林清流的氛围。

根据设计方案,北山毗邻西集镇,为呼应西集镇“生态休闲小镇”的定位,将北山定位为田园慢活养生区,打造康体疗愈景观。山体由1座主峰、1座次峰构成,一大一小的山峰余韵连绵,形成优美的景象和深远的意境。南山位于漷县镇,为呼应漷县镇“文化健康小镇”的定位,将南山定位为乐活生态运动区,打造健身康体景观。山体自然本底条件非常适合开展登山、健步走等各类健身运动。

据介绍,目前运河两岸正栽种绿植,未来运河沿岸的景观结构为“一轴、两带、两山、13节点”,即北运河水生态蓝轴、左右堤路景观带以及两座山地公园,并将打造13处避险平台和堤路小平台,体现地域文化,建设生态绿堤公园。这也契合北运河“一河串联”的发展战略。未来,通航段将开展高品质河道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形成从运河到城市“一岸、一堤、一界”的三重空间层次。其中,将通过微地形塑造结合防洪堤规划,营造活力生态堤岸“斑块”。同时,梳理整合桥梁功能布局,营造望桥、观桥、趣桥、行桥、觅桥,以12座码头为主的观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