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0期 >2021-07-08编印

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迁址宋庄
城市副中心再添一家4A级博物馆
刊发日期:2021-07-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1.JPG

博物馆内收藏有老电话机、电话图纸等50多个类别的藏品。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讯(记者 张丽)日前,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迁址宋庄重新开馆,馆藏各年代的老电话机、电话内容徽章、电话文献、电话股票、电话号簿、电话图纸、电话邮票等50多个类别,近10万件套藏品。

据悉,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是一家非国有博物馆,也是中国及世界上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介绍世界各国100多年电话发展史的专业博物馆。2006年,该馆由民间收藏家车志红在西城区发起成立,之后先后迁址海淀区、朝阳区、顺义区,如今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落户。馆藏有老电话机等各种实物、电话(电信、邮政)内容徽章、电话(电信、邮政)文献、电话股票、电话号簿、电话(电信、邮政)图纸、电话邮票等50多个类别,近10万件套。包括世界上许多国家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电话机、中国20世纪八十年代末的老电话机以及很多本世纪初的手机。

2015年,老电话博物馆被北京市民政局评为4A级博物馆,成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和顺义区社会大课堂的成员单位之一。老电话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还获得文创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以及“行业引领奖”。

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老电话博物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开馆,对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具有积极意义。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今后将对非国有博物馆提供政策、专业指导等方面的支持,加强部门协调,推动优惠政策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非国有博物馆解决实际问题,从根本上保障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提高非国有博物馆整体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