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0期 >2021-07-08编印

城市副中心各乡镇街道创新形式载体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
刊发日期:2021-07-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田兆玉)青少年读党史故事、社区书记讲微党课、优秀节目展演……连日来,通州区各乡镇街道持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形式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开创起,就处在敌人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之中。一到冬天,井冈山上大雪纷飞,寒风刺骨。红军战士没有棉衣和棉被,只有两层单衣和薄薄的线毯。晚上,没棉被就靠盖稻草取暖……”大稿新村小学二二中队的张嘉豪讲得绘声绘色,《毛委员送棉衣》的故事经过他的讲述,吸引了不少大小观众。读完故事,张嘉豪深有感触:“在寒冷的冬天,毛爷爷宁愿自己冻着,也不愿让别人受冻,这种为人民群众着想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

这是梨园镇推出的“童心向党——青少年讲党史故事”系列视频,邀请辖区青少年讲述建党百年中的经典感人故事,利用线上传播的方式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

红色教育是党员教育的重要组织内容,也是开展党性教育的必要手段。北苑街道社区书记通过线上微党课的形式,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共一大的伟大历史意义是什么?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在哪里?”镜头前,新城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思禹正滔滔不绝。日前,北苑街道推出“学百年党史 亮红色名片”社区书记微党课系列展播,邀请辖区13位社区书记讲党课。党课内容从建党百年间最具代表性的重大历史事件出发,引申出当时的历史背景、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在永乐店镇,部分村通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在相声、独唱等表演中融入党史知识,让群众在愉快的氛围中轻松学党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永乐店镇组建了“红色经典诵读班”,建立起覆盖全镇上下各个领域的红色宣讲阵地,第一堂课在大羊村开班。党员群众通过“读一本红色书籍”“抄一篇《习语用典》”“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学一段红色历史”的“五个一”标准模式,重温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百年历程,学习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