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0期 >2021-07-08编印

“党建+服务”“学习+培训”“监督+协商”
城市副中心“接诉即办”有了“三驾马车”
刊发日期:2021-07-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陈冬菊

“有事您就说说话,‘三驾马车’来帮忙,诉求处理真叫快,邻里邻居笑开颜……”几句看似简单的歌词,却直接道出了玉桥街道玉桥南里南社区居民们的心声。为了深挖诉求办理内在动力,强化办理能力,积极赋能居民“当家人”角色,城市副中心玉桥南里南社区凝练“接诉即办”办理经验,启动“党建+服务”“学习+培训”“监督+协商”三驾马车,效果明显,深得辖区居民肯定。于是居民自发将这些经验编成歌词,在社区中广为传唱。

在前期的接诉办理工作中,玉桥南里南社区发现,单纯的接件办件只能对已发诉求进行回应,而对于“未诉先办”,更主动及时解决居民诉求却相对乏力。“既然诉求就发生在居民身边,那何不让居民直接成为我们的派件人?”玉桥南里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羽佳介绍,转变思路后,社区便利用原有的志愿服务资源,特别是以老党员为引领的“五老”社会力量,建立起老党员直连党总支制度,即由分布在社区各个居民楼中的老党员,带领其他“五老”成员,利用自身熟悉社区、深入居民的优势,及时收集潜在诉求,并且通过党员微信群,直接与党总支对接,以“党建+服务”优化居民诉求办理质量,搭建起诉求处置“绿色通道”。

百姓诉求能否办得好十分考验群众工作能力,因此,玉桥南里南社区便同时启动了第二驾马车——“学习+培训”,通过定期开展“相关课程”,提升诉求办理的软硬件水平。如何提升与居民有效沟通能力、简单的心理学知识、日常文本写作……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社区工作人员人人都争当“接诉即办”的全科办理人员。同时,不断学习其他社区、基层单位的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活学活用,确保每件诉求办得好、办得快、办得彻底。

诉求办得好不好,那得居民说了算。居民是社区的主人,而如何发动居民们的积极性,曾经一度是玉桥南里南社区的困扰。但现在,该社区找到了唤醒居民内在动能的好法子,那就是与居民共同协商社区内的大小事儿,形成一种“全流程、全环节、全方位”式协商机制,这也就是第三驾马车——“监督+协商”。近期,玉桥南里南社区有居民向老党员反映,小区门口总有车辆乱停,碍事不说,还影响市容。刘羽佳通过党员微信群得知相关情况后,及时将反映诉求的居民、物业公司等相关各方召集起来,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最终,社区通过不断调整和改善方案,找到了既能发掘潜在停车资源,又能让周边居民对人居环境满意的解决途径。而居民通过全程参与,也直接形成了对社区事项的监督,使问题处理过程更透明,结果也更容易让当事各方满意。

“我们将积极推广各社区、各单位在诉求办理中的有益经验,挖掘诉求办理创新点,继续在解决居民身边事上发力,努力朝事情彻底解决、百姓更加满意的方向迈进。”玉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