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0期 >2021-07-08编印

张家湾设计小镇成为线上主会场
城市副中心“走上”2021国际建筑科学院全球网络峰会
刊发日期:2021-07-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昨天,一场有关建筑未来发展的盛会——2021国际建筑科学院全球网络峰会举行,来自五大洲建筑界的权威机构代表及专家从不同维度探讨未来建筑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城市副中心作为线上主会场,主持并参与了这场建筑界峰会,向世界推介城市副中心。

城市副中心主会场设在张家湾设计小镇未来设计园区。参会代表就城市副中心如何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如何通过建筑科技营造美好城市人居环境,增强人民幸福感发表致辞。

近年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北京正在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北京城市副中心开展“近零碳”示范项目建设,围绕城市副中心打造绿色金融中心和城市森林。“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助力中国“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应对气候变化新目标。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城市副中心参会代表在本届峰会上与全球各地的友人共同关注清洁能源、环保材料、生态转型、宜居环境等议题,希望以此为出发点,探讨出可行的绿色发展方案。

本次峰会的主题强调,设计师需要聚焦为社会作出贡献,关注所有人的精神需求和更长远的发展可能性,从而最大程度造福人民的生活。主会场现在所在的张家湾设计小镇,具有宜居宜业的基础设施,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打造美好生活场景,体现小镇文化特色,让在此工作和生活的人群得以安居乐业。张家湾设计小镇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服务扩大示范区”的新高地,小镇内高新产业聚集,具有高质量配套的基础设施和高质量的服务系统,为国际企业和人才交流提供平台。未来,建筑将不再是材料的堆砌,而是依托科技将城市空间和人民美好生活自然融合。城市副中心有着充足的项目资源、优厚的政策扶持和高端的产业空间资源,欢迎各位专家和学者有机会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城市副中心置业。

城市副中心参会代表还应邀主持、参与了交流讨论环节,中外嘉宾就“绿色建筑如何在当今全球气候变化应对中作出贡献”“‘健康建筑’未来趋势是什么”等问题畅所欲言、深刻交流。

据了解,2021国际建筑科学院全球网络峰会由国际建筑科学院主办。该院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下非营利性、非政府性质的国际学术组织,长期对世界重要建筑科研发展战略提出建议,为全球建筑的协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建筑科学院总部设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于1987年9月21日成立,其主体为国际建筑科学院大会以及学术委员会,拥有国际院士62名。其中,中国成员代表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

国际建筑科学院全球网络峰会是每年一届的世界建筑双年展线下活动的线上延续。本届峰会的主题为健康、幸福、永续——关注人民生活的建筑再思考。参与城市包括中国北京、中国武汉、韩国首尔、日本东京、马来西亚吉隆坡、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丹麦哥本哈根、荷兰鹿特丹、芬兰赫尔辛基、瑞典斯德哥尔摩、希腊雅典、保加利亚索菲亚、波多黎各圣胡安、巴西里约等。本次活动演讲嘉宾包括国际建筑科学院院长,五位国际建协副主席,世界可再生能源理事会主席,巴黎第一大学校长,以及国际知名大学教授、院士等顶尖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