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88期 >2021-07-06编印

80后检察官13年办案上千件练就“火眼金睛”
刊发日期:2021-07-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通州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熊志强作为“80后”检察官,从检13年来办理过大大小小上千案件。正是凭着一颗执着真相、客观公正的心,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还原案件事实真相,守护公平正义,做到不枉不纵。

为民求实促公正,匠心坚守筑检魂。熊志强一直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据了解,他办理的案件既有北京市首例依据异常位置更新来认定影响用户数的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的新类型案件,也有指定管辖并督办、涉黑恶势力的故意伤害、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还有轻伤害、醉驾型危险驾驶等看似简单的“小案”。“每一个刑事案件都不是小案,都直接关系到他人的人生。所以,我审慎对待每一个案件,全面细致地审查每一个细节,力求还原事实真相,做到不枉不纵。”熊志强说。

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嫌疑人吕某供述前后不一致且在被害人指证、证人证言等多份有罪证据面前仍拒不认罪,提出案发时不在现场等辩解。秋毫就在卷中,只待慧眼明察。熊志强坚持无罪推定的法治理念,认真听取了嫌疑人的辩解,通过细致审查发现了疑点,继续追查,最终发现在吕某所在的县竟然还有一个与之同名同姓的吕某,从而防止了一起张冠李戴的错案,让无罪的人重获自由。

熊志强在办理被告人张某强奸案中,被告人张某与智力有残疾的女被害人发生性关系但是未遂,张某始终辩解被害人系自愿,且不知道被害人智力有残疾。他通过认真审查全案证据,最终证明了被害人智力确有残疾,虽然自愿与张某发生关系,但不明白性行为对她的不好影响;也充分证明了张某明知被害人智力有残疾、不知反抗,仍与其发生性关系。出庭公诉时,熊志强做到指控有力、仗义执言,最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我们检察官就应当伸张正义,仗义执言,指控犯罪,使有罪的人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熊志强说。

 遵循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思考和寻找办案背后的问题,是熊志强一直以来不变的坚守。吕某的案子不起诉结案后,他撰写出《一起普通伤害纠正错案的思考》;盗窃未遂定罪的争议大了,他撰写出《盗窃未遂定罪处罚问题再析》;精神病人犯罪案件增多,他撰写出《精神病人暴力犯罪情况分析》;轻微刑事案件数量攀升,他又参与撰写了市检察院重点课题《轻微刑事案件司法处置实证研究》。“通过自己的思考与总结,我不断地将办案经验与理论融合,以实践丰富理论,以理论指引实践。”熊志强说。

作为城市副中心、大运河畔的检察官,熊志强踏实坚守,今后将继续忠诚履职,以自己的行动弘扬法治正气、展现检察风采。

(区检察院发布)(代金光 孙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