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88期 >2021-07-06编印

区司法局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建立完善便民利民制度措施10余项
刊发日期:2021-07-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田兆玉

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如何畅通行政复议渠道……面对群众法律需求,通州区司法局开门纳谏,认真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件86件次,建立和完善各种便民利民制度、措施10余项,用实际行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到实处。


开门纳谏解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5月,一场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在通州区司法局召开,来自企业、律师行业等多个领域的代表参加座谈。在“请进来”的基础上,区司法局还专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建议、意见。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共收到6位市、区政协委员提出的7项提案和建议。“主要涉及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等,每一项都与群众有着密切关系。”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晨表示,“这其实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促进,能够让我们了解群众呼声,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为做好开门纳谏,区司法局还积极向兄弟单位征求意见。各方代表积极反馈,方向也越来越明确。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区司法局共整理出86条办实事清单,并确定了10项优质项目由领导班子重点推进,确保样样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86条事实清单已经全部完成。


“法治地图”便民

副中心都有哪些法律服务机构?可以提供哪些法律服务?日前,由区司法局打造的“法治地图”正式上线,市民只需要搜索“京通司法”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查询身边的法律服务机构、办事指南和服务信息。

“‘法治地图’是我局搭建的全新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平台。”区司法局副局长李立文介绍说,“通过整合线下资源,更好服务全区百姓。”

目前,“法治地图”涵盖了区内律师事务所101家、公证处1家、法律援助中心1家、法律服务所1家、司法所17家、鉴定机构1家。市民通过“法治地图”,可以查询距离最近的法律服务机构,名称、地址和具体路线一目了然。“法治地图”中还提供了公示法律服务项目、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收录了最新法律法规,并且具备案例查询功能,同时还为办事人提供指引、进展查询服务,真正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畅通行政复议渠道

“在家门口就可以咨询行政复议相关的问题,不用再专门跑区里,真是太方便了。”家住通州梨园镇的李先生介绍说。

今年,李先生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事情,打算对某政府部门进行行政复议。但如何提起行政复议,难住了李先生。一方面,自己平常没有时间去现场咨询;另一方面,自己也不知道具体的程序。

“2019年,我们在17个街道乡镇设立了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分中心。”区行政复议接待室主任程剑介绍说,“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实现人民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州区的这一做法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今年这一创新做法被吸收进北京市行政复议改革方案中,在全市推广。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在新设立的5个街道设立了分中心,实现全区街乡镇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全覆盖。

   

设置“办证难”窗口

“潞洲公证处针对我这种情况,安排了专人为我解答疑问,同时告知我具体的路径。”前来办事的张先生如是说。

原来,张先生需办理与继承相关的公证事项,但因涉及面比较广,始终无法提供完整的证明材料。无奈之下,张先生找到了“办证难”窗口,希望公证处帮忙分析症结。

“设置‘办证难’窗口,是教育整顿工作的成果转化。”北京市潞洲公证处主任翁庆国介绍道,“主要是为群众在办理公证时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提供一个良好的‘出口’,让群众办证不白跑,有人管。”收到张先生的求助后,公证处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张先生遇到的难题。经过分析,为张先生提供了两套解决方案,最终张先生选择第二套方案,即通过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