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85期 >2021-07-01编印

今年第三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公布
城市副中心又有19个项目纳入计划
刊发日期:2021-07-0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昨天,市住建委公布2021年第三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通州区又有19个项目列入名单之中。至此,今年已有470个老旧小区项目纳入改造计划,预计可惠及22.6万户老楼居民。

通州19个项目纳入第三批名单

       名单显示,第三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集中于东城、丰台、通州三个区,共有162个项目、174个小区,合计改造楼栋数844栋,改造总建筑面积为438.4万平方米。

       其中,丰台区是第三批综合整治项目名单中的主力,共有102个项目列入名单之中。东城区和通州区,则分别有41个项目和19个项目列入综合整治项目名单。

       具体看通州区。西上园三区、帅府园、后南仓小区、潞河中学北街26号院、新华大街甲248号、玉带河西街54号楼、玉带河西街30号楼、潞河中学北街、水仙园等老旧小区均在名单之中,改造楼栋数83栋,改造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实际上,这也是通州区今年确认的第二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在4月公布的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中,通州区已确认15个项目。累计计算,通州区今年共有34个项目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合计改造楼栋数214栋,改造总建筑面积87.4万平方米。?

三批470个项目可惠及22.6万户

        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事项。作为主责部门,市住建委着力推动居民诉求集中的老旧小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快纳入改造范围。截至昨天,已经公布三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

       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共有158个项目,涉及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大兴、昌平、密云7个区,合计改造楼栋数1183栋、建筑面积约596.2万平方米。第二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共有150个项目,涉及朝阳、海淀、石景山、房山、延庆5个区,合计改造楼栋数889栋、建筑面积约644.5万平方米。

        综合计算,三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共包含470个项目,合计改造楼栋数2916栋、总建筑面积约1679.1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此前制定的确保400个项目列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的全年目标已经完成。初步统计,470个项目完成改造后,将能惠及22.6万户老楼居民。

各区应广征民意做好项目储备

       也许有居民会问,三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名单中都没有自己居住的老旧小区,还可以申请么?答案是可以。

       市住建委要求,各区应广泛征求民意,做好项目储备。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社区居委会要组织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责任规划师等做好入户调查、政策宣传、群众动员等工作,征集改造意愿和改造需求,条件具备的纳入项目储备库。各区在做好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的基础上,应继续梳理申报可实施项目。

与此同时,相关区也要抓紧启动实施第三批综合整治项目,紧扣居民诉求确定好改造整治方案,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加快项目进场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