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85期 >2021-07-01编印

各地各部门共庆党的百年华诞
坚守初心使命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刊发日期:2021-07-0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今天是“七一”建党节,连日来,通州区各部门、各街道乡镇通过开展文艺演出、展览、短视频大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大家坚守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区纪委监委:

退休老党员喜领纪念章

五十载风雨兼程,五十载初心依旧。“七一”前夕,通州区纪委监委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

“我们为5名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他们曾经在信访、审理、审查等多个岗位上默默坚守、兢兢业业。”区纪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宁介绍说,他们中年纪最大的86岁,党龄最长的63年,见证了通州纪检监察工作历程,也奉献了青春与汗水。

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阳光下,老党员胸前的纪念章熠熠生辉,也折射出他们为纪检监察事业不懈奋斗的时光。“这是一份特殊的荣誉,我感到十分自豪。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我仍然心系党、心系组织、心系群众。我要继续用爱党之心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回忆起20余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生涯,拥有50年党龄的侯维明满怀激动地说道。

感悟初心召唤,坚定使命追求。通州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接过前辈递来的“接力棒”,跑好“接力赛”,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以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续写北京城市副中心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学生书画讲述光辉党史

3-1.jpg

一幅幅书画作品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记者 唐建/摄

日前,通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童心向党 红色记忆耀中国”师生书画展在上上美术馆开幕,用百幅书法和百幅绘画作品再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这是我画的平津战役,是照着当时的实景照片画的……”现场,潞河中学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杨朕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中国画作品。从1921年到2021年,参展中小学生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每一年都创作了一幅书画作品。

在展览筹备10个月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书法教师刘建军、绘画教师聂满义带领学生们查阅了大量的党史资料,多次向党史专家求证,围绕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精心构思,反复锤炼。在艰辛的创作过程中,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区委老干部局:

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日前,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星照耀大运河——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历史主题展览”,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

大家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边不时驻足,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慨百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不时端起相机和手机,留下珍贵的镜头。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背景墙下,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马驹桥镇:

居民听评书学党史

如何让居民系统、直观、生动地了解党史?近日,马驹桥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开展“评书话党史走进社区”系列活动,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建党百年光辉历史,接地气、入人心。

第一讲在国风美仑社区开启,特邀评书艺术家王封臣带来评书《建党伟业》的经典选段——“一大风云”。活动中,王封臣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惊险历程,语言生动、情节环环相扣……台下居民都深深被这段波澜曲折的历史所吸引。“用评书形式讲述党史,既创新又入心,让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居民赵敏说。

据马驹桥镇党委副书记李翔介绍,“评书话党史走进社区”活动通过评书形式,使居民更系统、直观、生动地了解经典党史故事,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该活动将走进10个社区,预计7月7日结束。

颂歌献给党

   3-3.jpg

舞台上,文明引导员、建筑行业人员、消防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唱响了一曲曲赞歌。日前,“永远跟党走”——通州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区文化中心剧场举行。

演出在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帷幕。现场,演员们通过独唱、合唱、诗朗诵、舞蹈、弦歌合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记者 张丽/文 唐建/摄

九棵树街道:

短视频大赛为党庆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九棵树街道与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共同组织开展“启航新征程 为党共庆生”短视频拍摄大赛活动,发现和展示基层党支部、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故事,抒发对党的热爱。

本次活动宣传和动员辖区各党支部、党员和群众广泛参与。活动先后开展三次短视频拍摄培训课程,让参与群众了解短视频拍摄技巧,并对入围优秀作品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抖音点赞、微信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九棵树党建活动推广大使及最佳人气奖,并由专业的评审团队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九棵树街道办公室的一名党员甄博轩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他的短视频剪辑流畅,画面丰富,既有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的场景,也有社区工作人员为民办实事的点滴瞬间。甄博轩希望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展示九棵树风貌、传递九棵树精神、讲述九棵树故事,在为民服务的精神和红色基因的赓续中接力奋斗,逐梦前行。

壮丽的城市风采,离不开默默耕耘的基层劳动者。来自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的员工陈楚拍摄了一名普通员工在园区的日常工作,故事简单却不乏感动。“我很荣幸我们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安定的国家,作为平凡螺丝钉的我们,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