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84期 >2021-06-30编印

本市“十四五”公共财政发展规划出炉
民生支出占比将保持在八成以上
刊发日期:2021-06-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孙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5年,财政发展形势如何?支出重点又在哪里?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怎样兜底保障?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北京“十四五”时期公共财政发展规划于近日出炉,勾勒出“十四五”时期本市财政发展的新轮廓。

壮大财源

加大力度培育高精尖产业

       “十三五”时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27599亿元,是“十二五”时期(18733.3亿元)的1.47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达35227.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21366.6亿元)的1.65倍……这一组数据,反映出本市财政实力的不断增强。

      “十四五”公共财政发展规划提出,北京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显现,本市公共财政实力仍将不断壮大。

       近年来,本市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为“十四五”期间壮大支柱财源奠定了基础。2020年,本市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5%和9.2%,均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2.3%。

      “十四五”期间,北京还将研究完善创新驱动的先行先试税收优惠政策,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并通过财政政策调控,不断放大高精尖产业的集聚效应,壮大支柱财源。

重点发力

支撑首都新发展格局构建

      “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未来5年,财政将对这一系列重大战略的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支持腾退被占用重要文物,增加国事活动场所;统筹推进老城、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等整体保护;支持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新国展二三期、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大兴国际机场会展设施等项目建设落地,建设第四使馆区;支持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创新型产业集群……按照规划,支持“四个中心”建设,仍将是“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力的重点方向。

        纵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财政将重点支持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平台建设,支持市属学校、医院到雄安新区合作办学、办医联体,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京雄共享。

       城市副中心正生机勃发。“十四五”期间,财政将支持建成行政办公区二期,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三个文化设施、六环路入地改造、人民大学通州校区、路县故城遗址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及环球大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谋划建设二三期,带动文化旅游区建设全面加速。

补民生短板

负压病房明年增至700间

       “十四五”时期,北京财政也将不断加大投入,增强公共服务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规划提出,本市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将保持在八成以上。

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财政支持重点将从注重对医疗机构建设发展投入,转向注重疾病预防、健康素养培育等。财政还将重点支持负压病房、重症监护病房和P3实验室建设,确保2022年全市负压病房增至700间,其中负压重症监护病房不少于150间。

       “十四五”期间,财政还将加大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就业帮扶力度,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确保2025年全市建成并运营280家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12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十四五”期间,财政将支持社会力量办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同时支持多途径扩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优先补足重点区域和结构性缺口,对城市副中心、生态涵养区等重点区域倾斜财力。

       交通方面,财政将支持实施市郊铁路建设行动计划,整体提升城市副中心线、东北环线、通密线等线路运营水平,支持建设丰台站、霍营(黄土店)等大型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