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84期 >2021-06-30编印

致敬老党员 初心使命代代传
刊发日期:2021-06-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4.jpg北苑桥社区工作者为老党员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连日来,城市副中心各乡镇街道相继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并向党龄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潞邑街道:每位老党员都是社区一宝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生倾情教育,老来游走宣讲,潞苑南里西社区75岁的韩文林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日前,得知社区书记已将纪念章领回,韩文林特意准备了一身衣裳——白衬衫西装裤,郑重领取。他头发花白,但身姿挺拔,胸前佩戴党徽,意气风发地走进了社区会议室。

       “这可是我们社区一宝,他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段党史。”社区书记李伟娜的感言打开了老人的话匣子。老人感慨地说:“到马兰参与国家大业是我毕生幸运。”

       1964年10月,罗布泊上一声惊雷,空中腾起蘑菇云,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两年零八个月后,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这两个历史时刻都发生在新疆罗布泊——中国马兰核试验基地。1965年,19岁的韩文林刚从北京师范学校毕业,就被选派搭上西去的列车,四天三夜抵达马兰,作为语文老师任教部队子弟,一干就是16年。

      “在马兰的每一天,都是艰苦奋斗。”那段亲历的党史记忆从韩文林的口中渐渐清晰。“是党的艰苦生活塑造了我,成就了我。我要把这段亲历的党史故事说给年轻党员们听,保守党的秘密,严守党的纪律,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绝不是嘴上说说,我们那代人是亲历者和见证人!”韩文林掷地有声地说。

      当社区书记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打开送给韩文林时,老人站直了身板,双手接过,憨笑着说:“我是获得这个奖章中最年轻的党员,荣耀至极!”

       截至目前,潞邑街道已为102位老党员送去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最大年龄94岁,党龄最高者达70年。“这次纪念章的发放,也让我们这个去年新成立的街道进一步挖掘了红色资源,这些老党员的故事都将丰富我们的党史素材和宝贵精神财富。” 潞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安文崑说。


北苑街道:原创秀场展风华 初心如炬续荣光

       欢快的舞姿,深情的歌声,金灿灿的奖章……昨天上午,北苑街道举办“红耀百年开新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会,表彰了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通州区优秀共产党员、通州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通州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为党龄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为庆祝建党百年,连日来,北苑街道还通过举办政治生日会、党史擂台赛、党课进社区、党员话初心、红色表彰会等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激励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玉桥街道: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荣誉

       一枚小小的纪念章,承载着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激励。日前,玉桥街道各社区纷纷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老党员们拿到纪念章后仔细端详,回忆入党历程,重温入党誓词,难掩心中激动。

       接过纪念章,老人立刻拿出手帕,紧紧地将其包裹起来。老人说:“这份荣誉弥足珍贵,我要好好收藏,并以此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名共产党人为祖国、为社会奉献的初心。”

       据了解,今年玉桥街道“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对象共涉及18个社区422名党员。


西集镇:417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

      “沉甸甸的重量不仅在手上,也在心上。”轻抚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6岁的老党员宗正路有些激动。近日,西集镇为417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宗正路非常感慨。1967年,他在山西大同陆军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距今已有54年党龄。老爷子是位闲不住的人,退伍后又发挥电工特长,为乡亲提供服务。如今,他仍踊跃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每次周末大扫除都有他的身影,继续释放着光和热。


梨园镇:新老党员热血“接力”

       日前,梨园镇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新老党员薪火接力,共话党史百年记忆。

       捧过沉甸甸的纪念章,大稿村老党员王秀娥激动地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大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全通州的一个落后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作为老党员,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定跟党走。”

       颐瑞西里社区的赵欣雨是一名新党员,她说:“革命先辈们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身边的老党员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