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84期 >2021-06-30编印

杨平:扎根一线18年的社区书记
刊发日期:2021-06-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3.jpg作为社区的“带头人”,杨平时刻不忘初心,提升自我,以更好地服务居民。 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记者 陈冬菊

      “全国优秀党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对我来说是责任、鼓舞、压力,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我希望可以为城市副中心发展建设奉献汗水,把居民身边的烦心事、糟心事解决好、处理好,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玉桥街道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平,谈到自己所从事了18年的社区工作,感受最深的不是辛苦,而是责任。

       “有这样的书记,是我们的幸福。”如果让玉桥东里社区的居民们用一个字形容一下他们眼中的杨书记,那这个字,肯定是“忙”。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工作4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没回过一次家;推广“四方联席”议事会,化解物业与居民间的矛盾,目前已解决小区漏雨、僵尸自行车等30余个民生问题;按照网格绘制11张“民情图”,老年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困难群体等特殊人群信息,一图了然……每天围着居民生活转的杨平,一晃已经在社区一线工作了18年,而她的党龄也正好是18年。18载寒来暑往,她从青涩的“小杨”变成了已有根根白发的“杨书记”。杨平的忙,换来的是社区居民的认可与支持。

       “管理社区,就必须得想在前、做到位、抓到底。”谈到已经无比熟悉的社区工作,杨平显得游刃有余。“比如在社区中,老人和小孩是一个家庭情感的纽带,服务好老人和小孩的需求,是将社区建设和居民家庭联系起来的重要渠道。”针对辖区青少年多、寒暑假教育照料人员空缺的情况,杨平将青少年聚集起来,按照小楼门长、家庭小孝星、环保小卫士、小宣传员、小劝导员、爱心小使者六个角色进行分组培养,由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带领,广泛开展青少年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并逐步发展成了现在的“五老带六小”的社区工作经验,同时被评为“北京市青少年道德实践十大品牌”并在全市进行推广。

       在玉桥东里社区,像“五老带六小”这样的社区社会组织队伍共有17支,其中14支队伍的带头人都是党员。把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发挥支部的能动性,开展党建联建,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员带动群众,在“杨书记”的带领下,玉桥东里社区党组织已成为了社区建设的“发动机”。

       “我们的党组织就是我最大的后盾,在各项工作中,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一些老党员,他们无私地倾情付出,一直激励着我前进。”杨平感慨,不论何时何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是一名共产党员该坚守的初心。

       玉桥东里社区正是有了杨平这样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带头人”,让社区建设工作百花齐放,不断打造值得推广的“品牌”项目,并先后荣获全国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优秀五四团支部等4项全国荣誉,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首都文明社区、北京市先进社区居民委员会等51项市、区荣誉,居民共奏幸福生活“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