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81期 >2021-06-25编印

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
北三县二季度27个重点工程集中开工
刊发日期:2021-06-2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曲经纬 陈冬菊 关一文

日前,河北省廊坊市举行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其中北三县共有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


三河:集中开工项目平均单体投资规模达4.95亿元

今年二季度,三河市共有光子云金融区块链云计算平台项目等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4.4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98亿元。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孵化、健康养老、文化艺术以及交通、水利等领域,契合三河市“3+3”主导产业发展的要求,呈现出平均单体投资规模大、信息技术水平高、平台孵化能力强、协同发展成果好的特点。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平均单体投资规模达4.95亿元,11个项目中投资规模5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光子云金融区块链云计算平台项目主要开展5G网络研发、区块链金融技术应用等数据需求及扩展,重点为银行、证券、保险、教育培训等部门提供混合云软件、硬件及私有云化的专业计算服务。

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项目主要利用铭泰慧谷省级孵化器的资源优势,为中小企业打造从孵化、初试、中试到产业化全链条的一体化高端服务平台,全面助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此外,燕达医养康商务中心和燕达养老科教中心项目采用以医疗服务、健康养护、康复护理为核心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全力强化京冀两地医疗健康养老合作的互通互融,为京冀两地特别是北京老人提供康养一体的高质量健康养老服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三河经济开发区共有24个项目通过三河市产业项目引进联席会议办公室评审,项目投资总额达到90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4亿元,实现税收收入9亿元,可带动就业9600余人。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顺泽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和总投资20亿元的车创(三河)智车城产业基地项目分别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和产业提档升级的项目,呈现出投资规模大、产业结构优、带动能力强的特点。


香河:产业项目占集中开工项目近一半

华都科创孵化中心项目、国道G230通化至武汉公路钳屯弯道至老夏安线段建设工程、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香河水岸潮白景区提升项目……日前,香河县二季度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08亿元。记者发现,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与产业相关的占到了近一半。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包括华都科创孵化中心项目、国道G230通化至武汉公路钳屯弯道至老夏安线段建设工程、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香河水岸潮白景区提升项目、年产200台套大型振动冲击器项目、中医理疗养老项目、香河县智慧城市二期项目、光电子显示器及整机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项目、大辛路(唐通线—义井大桥段)景观亮化提升项目共9个,涉及香河产业发展、北运河旅游通航、民生改善、智慧城市建设及环境提升等多个方面,这些项目质量高,投资总量大,带动就业多,辐射群众广,支撑作用强。

本次集中开工的9个项目总投资23.08亿元,其中,最大单体投资项目为国道G230通化至武汉公路钳屯弯道至老夏安线段建设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4.6亿元,是北运河旅游通航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规划建设道路全长5.3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建设跨越北运河特大桥一座,按照Ⅵ级通航标准设计,全长约2.9公里,预计2023年6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促进区域交通联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香河县全域旅游跨越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华都科创孵化中心项目和香河水岸潮白景区提升项目总投资均在亿元以上。华都科创孵化中心项目占地20亩,主要建设商务办公楼、科技孵化中心、总部办公楼、公共服务设施及地下设备用房等,建成后,将成为香河县中小科技企业的孵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的总部基地、科技中介机构的聚集基地、高校暨科研院所的合作基地,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香河水岸潮白景区提升项目规划改造原房车营地,打造“一心”“一集群”,同时新建“七园”“三带”,提升水岸潮白旅游景区的旅游内容和品质,促进田园文旅综合产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旅游收入5000万元。

据悉,近年来,香河县坚持以承接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产业为引领,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承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端高新转型,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强做大以机器人、智能设备为重点的高端制造产业,以推进家具产业优化提升、拓展业态为重点的智慧家居产业,以文化创业、休闲娱乐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等3个主导产业,着力推动培育以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产业和以“互联网+”、云计算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形成了“3+2”产业格局。

“去年全年,我们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共有22个,总投资达184.42亿元,这些项目涉及北运河通航、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及环境民生改善等多方面,有力促进了香河经济社会建设,加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今年,随着这些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提供更大动力。”香河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厂:开工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总和超13亿元

航空航天材料检测评价,滤波器芯片、半导体器件、超声波清洗设备生产,以及大厂县农村供水改造等7个重点项目日前宣布集中开工,总投资10.97亿元。

据了解,大厂二季度集中开工的7个项目主要涉及科技服务、新材料生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供水设施提升等领域,预计年销售收入总和将达到13.7亿元,上缴税金达1.23亿元,可吸纳就业800人。这是大厂县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的体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大厂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些项目中投资额最大且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当属航空航天材料与结构件环境及可靠性服役评价平台项目。该项目由国测环试检测科技(河北)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楼、生产车间等设施。项目主要提供航空航天材料及结构件的检测评价工作,支撑国家高端装备研发和制造。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元,年均利润总额为0.6亿元,上缴税金0.4亿元,可吸纳就业300人。

上缴税金最高的则是年产650万片电子半导体材料单晶硅片及4600吨半导体用高端石英坩埚项目。该项目由廊坊赫尔劳斯太阳能光伏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及附属设施等,计划总投资2.15亿元,总建筑面积2.1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正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94亿元,利润2.1亿元,上缴税金达0.54亿元,可吸纳就业170人。

大厂回族自治县2020年农村供水改造项目,是二季度集中开工的7个重点项目中唯一一项民生工程,将对大厂县5个镇共25个村供水管网设施进行优化改造,计划总投资88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大厂农村供水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