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81期 >2021-06-25编印

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试通航准备就绪
刊发日期:2021-06-2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CMS_8096.JPG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的基础保障工作进入收尾阶段。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 通讯员 王彤)经过一个月的无水调试、有水调试、游船过闸试验等多系统联合调试,杨洼闸以上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即将迎来全线试通航。

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船闸项目负责人高宁介绍,自5月15日开始,船闸首先进行了无水调试,通过开闭闸门等操作,对人字闸门、输水阀门等设备进行调试,随后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协调上下游,为船闸所在河道进行调水,将周边水位调至游船通过时需要的水位,启动带水联调。“目前甘棠闸周边的水位在17米左右,榆林庄闸也到了16米多。”高宁说,有水调试是船闸工程的重要节点,标志着船闸上下游已经贯通,经调试,甘棠、榆林庄船闸在有水压状态下闸门关闭的控制系统运转,闸门、阀门闭合后的漏水情况,以及自动化、电气、控制系统等各项参数及运行指标基本正常,船闸试运行状况稳定,已基本具备游船通行条件。

记者从北运河管理处了解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已进入倒计时,目前北运河综合治理、甘棠、榆林庄船闸建设等通航基础保障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其中作为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的重点工程之一的武窑桥改建工程已完工,

新桥直通东西两岸,结合周边环境设置4处弧形观景平台,与运河沿岸步道形成连续漫步景观廊道,方便行人与游客领略北运河风光。在甘棠船闸和榆林庄船闸之外还增设儒林、和合驿两处简易临时码头,也已初步具备游船停靠条件。

此外,河道沿线巡河路及周边绿化也已接近尾声,其中文旅部门完成运河文化、通州记忆、非遗体验、当代艺术、特色小镇、田园休闲、文艺范儿、健身康体八大主题游览线路的梳理,并将进一步完善,结合新增长线线路,深化旅游产品推广方案,随游船通航进行展示及售卖。

目前,市水务局正在积极对接市交通委、市文旅局、通州区有关单位,共同推动游船码头建设、航标布设、通航水资源、船舶、船闸运行指挥调度、旅游资源开发与产品推广等旅游管理配套工作,确保通航试运行目标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