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81期 >2021-06-25编印

全市百个小微城市公共空间项目征集启动
城市副中心已梳理出57个项目“参评”
刊发日期:2021-06-2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曲经纬

街巷边角地、住区闲置地、零散腾退空间也有可能成为“金角银边”,盘活百姓大幸福。昨天,“建党百年·服务百姓·营造属于您的百个公共空间”项目征集活动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启动。目前,全市共有7个区已累计梳理出426个意愿项目“参评”,其中通州区有57个。后期经过项目筛选、培训、孵化与方案比选,将有100个成熟度高、示范性强的小微项目,纳入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试点项目库。其余项目纳入区级项目库。

据介绍,该活动由市发改委、市规自委、市城管委三家单位联合主办,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提升研究促进中心联合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100个被纳入示范工程试点项目库的项目,将由市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实施,由责任规划师参与规划、设计、辅助项目实施。大部分项目年底即可完工投用。


全市426个空间申请改造

“北京城市发展已进入存量更新为主的阶段,城市规划建设重点逐渐向人们身边的微观空间环境转移,更加强调公共空间的精细化设计与环境品质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工作需要在示范性、惠民性、便利性等方面更进一步,需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更进一步。小微公共空间是城市公共空间众多类型中非常‘特殊’的一类,空间虽小,却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实践基层共建共享共治的最佳途径之一。”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征集的小微项目面积控制在500平方米上下,基本具有三点属性,一不能封闭,二要对外开放,三是完全免费。“当然,我们非常鼓励封闭空间能够打开,充分释放出更多的公共空间来,共治共享。”这些小微项目意在通过改造提升来改善和美化百姓身边的生活环境,同时调动百姓参与公共空间改造的热情,推动社会治理格局创新。

据了解,在前期筹备阶段,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与通州,7个区共计申报了426处小微城市公共空间项目,目前仍在持续征集中。空间类型涉及街巷边角地、住区闲置地、零散腾退空间等不同种类,改造意向涵盖儿童友好、全民健身、无障碍、适老化、停车等各个方面,着重体现功能性和实用性。


通州目前已报送57个项目

426个项目中,通州区现已报送57个项目。

城市副中心03组团责任规划师董国升与属地街道一起报送了两处适合小微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的点位,一个位于六环西辅路与九棵树东路十字路口西北角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另一个为临河里街道华远铭悦雅园底商步行街公共空间C地块改造提升项目。“这两个项目一个可以改造成为功能更复合丰富的街巷会客厅;另一个可以从商业内街公共空间提升出发,结合商业展示、休息空间、景观绿化等提升商圈活力。我们很期待能够入选,以此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高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董国升说。

通州区潞城镇责任规划师团队则报送了潞城镇小豆各庄村文化广场改造项目。“该广场文化氛围不足,空间单调,无法满足村庄及潞城镇文化活动需求,可通过注入艺术、分区布局等措施增加文化氛围,让文化广场空间更丰富、开放和包容。

通州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州小微城市公共空间项目调研工作仍在继续,争取在“七一”前后项目征集截止前多报送一些,惠及更多百姓。“我们也在调动街道、乡镇、社区以及责任双师深入了解百姓诉求,找出更多适合小微项目的点位进行提升改造。当然也迫切希望老百姓积极参与。”


大咖参与打造小微空间“北京样板”

据了解,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教师,中国建筑设计院、北京城开设计院有限公司、北规弘都院等设计师以及各辖区责任规划师均表达了参与意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强化小微城市公共空间的实施落地可行性,已招募百余位志愿者参与申报项目的实地踏勘工作,用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带动热心企业,为设计团队培训、实施过程记录与成果宣传提供公益资金支持。

为保证项目设计质量,活动主办方会定期组织专业培训会,集中宣传公共空间理念,明确项目设计标准、设计周期等相关要求,力争合力打造一批小微空间的“北京样板”。“我们已邀请崔愷院士、庄惟敏院士、周恺大师等设计大咖,大家均表示愿意以公益方式参与,力争打造一批高品质、有特色的‘大师小品’。”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规划师惠先生曾经参加过前门桥湾地铁站周边公共空间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他说,真切感受到为市民做了一些实事,希望此次还能“认领”一两处小微空间。“作为一位设计师,我对这次活动非常期待。它让我们有机会以自己的专业直面市民的需求和期望,参与改善城市面貌!”

据市发改委统计,自2017年以来,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发展水平,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市管理委,积极推动了北京城市公共空间的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有65个项目被列入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试点项目库,部分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