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人物总第144期 >2021-04-30编印

工程安全管控“考官”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人物:中铁建设集团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1标段项目总工程师 瞿天亮

4-瞿天亮.jpg

本报记者 刘薇

位于东六环附近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各种工程机械架设铺装,工人们忙碌穿梭。这项超级工程正在紧张地压茬推进中。

在巨大基坑边,中铁建设集团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1标段项目总工程师瞿天亮脚步匆匆。从去年8月进场施工,他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两百多个日夜。

“干我们这行的,哪有节假日一说?只要工程不停,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昨天早上刚7点,瞿天亮就戴上安全帽,从办公室走向工地。盒尺、图纸、手册,拿上标配“三件套”,开始巡视施工现场。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

在钢筋焊接点,瞿天亮像考官一样停下脚步,俯身仔细测量钢筋焊缝长度,“抽查考试”。“这个焊缝长度不能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钢筋笼焊接质量绝不能有丝毫马虎,必须好好检查一下心里才踏实。”他边说边记录下测量数据,当场核验。

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有何新发现的问题?头天交代的事情落实没有?周边的环境和条件对后续施工有无影响……每到一处,瞿天亮都会与施工人员沟通,从施工安排、进度到安全施工规范,事无巨细。“工程安全管控没有捷径,就是‘三多’,多看多走多问,总能发现问题。”瞿天亮说。

城市副中心站项目是“超级工程”,属于超大超深地下工程。目前01标段正在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钢筋笼最重达79吨,施工过程中的钢筋笼吊装的安全风险很大。吊点计算选取、吊车协调配合、吊装空中转换……每一个细节都在瞿天亮的脑子里复盘过无数回。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又组织专家对吊装开展论证。

作为01标段项目总工程师,除了负责组织施工技术安全质量交底,检查、指导、督促施工方案等,瞿天亮还要编制施工技术和安全方案,开展科研创新等。

这不,前不久他带领科研团队一起研究声污染防治措施,目前已制定多个方案,其中包括研发“液压静力出渣钻头”和“斗齿离心半合钻头”,通过液压排渣和单方向离心旋转排渣方式降低噪音。“目前我们正在立项并对接厂家,研发成功后可于下半年投入使用,减少噪音。”

虽然千头万绪,但瞿天亮仍保持一贯从容,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他说:“我们每天看着项目能够保质保量推进,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成就。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早日完成这座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