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人物总第144期 >2021-04-30编印

多面能手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人物: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安全总监 王祖兴

4-王祖兴_看图王.jpg

本报记者 张丽

初见王祖兴的人很容易被他的热情感染,电话接个不停,手边的备忘录上更是将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安全总监兼任办公室主任的他总是风风火火,将偌大一个公司的大小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

“前一阵子,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及周边区域被纳入北京自贸区国际服务片区,我们正好想在设计小镇做生物医药科技园,这些天一直在赶方案。目前,已有3家企业有意落户。这既和自贸区的定位相符,也有利于我们的发展。按照规划,3年后这个生物医药科技园的产值和利润将是我们四环制药的三倍还多,对副中心的税收也很可观……”说起未来,王祖兴眼里有光。

“五一”前,2021年首都劳动奖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揭晓,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祖兴荣获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

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这份殊荣在四环制药公司是企业成立20多年来的头一份。已经59岁的王祖兴虽然年近花甲,但工作激情和满腔干劲儿不减,提起他,同事齐齐竖起大拇指。

因为卓越贡献,今年王祖兴还荣获四环20年功勋奖。

一份份荣誉背后,是王祖兴20多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干机械技术出身的王祖兴转行后,逐步练成了多面能手。

医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重如泰山。自觉学习意识很强的王祖兴努力考取了北京市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主抓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通过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大幅提高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他还注意到,工厂环境管理不应仅局限于工业“三废”处理,绿色低碳发展更为重要。针对之前公司一直使用的燃煤锅炉,他提出清洁能源改造的建议并积极践行。

“我们立即行动,克服一系列难题,最终将原燃煤锅炉全部升级改造为燃气锅炉,同时还完成了燃气锅炉的低氮改造以及添加燃气报警系统等,不仅为公司节省资金,更保护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绿水蓝天。”王祖兴自豪地说,2019年,该企业被评为北京市“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锅炉升级改造、危险化学品储存间整改……一项项困难工作都凝结着王祖兴辛勤的汗水。

“巧手”王祖兴还利用自己机械技术的优势搞起了创造发明,新型消防水池、污水站调节池管道、锅炉更换地沟排污管、换热机组清洗装置、脉动灭菌柜内室排水疏水阀……他作为共同专利人先后获得的5项实用新型专利也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技术推进器。

如今,王祖兴还被聘为通州区安全协会讲师、北京市防雷减灾公益科普宣传专家等,先后在于家务、永乐店、西集镇、潞城镇等乡镇进行安全授课,参与义务安全宣讲。这位老党员用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不断实现着人生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