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人物总第144期 >2021-04-30编印

十年练就红门精英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人物:通州区梨园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 刘行行

4-刘行行.jpg

本报记者 陈施君

“这枚奖章,是对我们通州区所有消防指战员工作的肯定,我没有做啥惊天动地的事,就是和同事们一起,尽力把本职工作做好。”捧着刚领到的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刘行行谦虚地说。

从战斗员、班长再到特勤分队长,通州区梨园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刘行行始终奋战在一线岗位。大到仓库房火灾,小到草坪堆垛,轮胎冒烟。他永远冲锋在前,临危不惧,熟练运用手中的装备,充分发挥抢险救援中的经验和技术优势,带领队员出色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

10余年来,他先后参加“7·21”北京洪涝灾害等重大事故抢险救援、“9·3”阅兵安保长安街一线执勤等任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获得全国潜水教练员资格证书,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和“岗位训练能手”。

现在的“高手”也是无数汗水浇灌得来的。

2010年12月,刘行行从安徽来到北京消防部队服役,当时他身材矮小、偏瘦、力量单薄,先天条件较弱。“想笨鸟先飞,训练就要比别人更刻苦,不会就学,不懂就问。”每天早晨五点多,他就准时起床跑步训练,或脚绑沙袋、或身穿沙背心,一跑就是一个负重5公里,风雨无阻。

10余年的磨砺,刘行行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红门精英。他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0余起,营救被困人员70余人,两次代表北京消防总队参加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冰面救援培训,并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参加各类水域救援40余起,营救落水群众30余人。

作为站内特勤分队长,刘行行也是队友们的模范。针对站内水域救援专业特色,他带头创新了冰面救援操法。作为“铁教头”,他多次担任培训队区队长,累计培训200余人。训练中,他采取“一对一、班对班、帮一帮、拽一拽”的方式“针对性弱点帮扶”,创新开展“体能五人操”。在历次结业考核中,他带的消防员成绩都名列前茅。

每一次着装出发,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逆行。刘行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