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人物总第144期 >2021-04-30编印

劳动者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明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各个岗位的劳动者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用汗水耕耘着这片热土。在劳动节前,城市副中心的一批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分别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21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同时,还有更多劳动者都默默无闻地战斗在劳动一线。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我们向所有劳动者致敬。

李改华_看图王.jpg

人物:乾日安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 李改华

科技助力建筑安全防护

本报记者  张丽

日前,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的乾日安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该中心副主任李改华就是企业技术攻关核心团队中的关键一员。

乾日安全科技是一家从事附着式升降防护平台及建筑安全防护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租赁和施工服务的专业化公司。通俗点说,这里研究的产品,就是包括建筑施工脚手架、卸料平台、顶升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安全防护产品。

“工人先锋号,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我们企业技术中心能够获得这一称号,应该感谢奉献在研发、设计、工程、服务一线的所有同事。”得知企业获得荣誉称号,李改华和同事们都很激动。很难把眼前这位文静清秀的女士和建筑行业联想在一起。但正是来自清华大学的机械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李改华带领技术团队,不断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

2011年1月1日企业技术中心成立,李改华成为其中一员。别小看建筑外立面的脚手架,这里面的学问可大了。

“眼下,我们正对爬架的设计计算力学体系开展研究,通过实地调研、理论分析、有限元模拟计算及试验验证等方式,形成一套科学的力学计算体系,正在编写相关设计计算标准。这项研究将会有助于爬架市场标准化,提高安全性,更能满足实际工程需求……”她揉着连日来因加班而越来越僵硬的颈椎说。

在李改华看来,一切辛勤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乾日企业技术中心大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开发了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形成了以智能全集成升降防护平台、集成式电动爬升模板系统、装配式建筑自动顶升防护平台、大吨位智能顶升造楼车间系统等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成为建筑领域重要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在爬架设计计算中,他们还采用与建研院研发的BIM软件插件,立体建模,自动出图纸及材料清单,提高了效率及准确度,这项创新联手在国内还是首次,让全行业共享了BIM系统带来的巨大价值。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在国内外高层建筑市场中,广受好评。

“我可以骄傲地说,国内4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90%都有我们的设计,天津117大厦、广州东塔、中信大厦、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国贸3期、广西金融广场等,都用过我们的产品。而且,我们还参与了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潞城镇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房项目用的就是我们的产品。”李改华说。

在她的带领下,乾日安全科技目前已拥有软件著作权11项,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还参与编写了行业标准《建筑施工工具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同时还获得“最具成长性、科技创新性班组”“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自主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