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44期 >2021-04-30编印

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施工大规模展开
站房建成最多可聚集8000人 将成首都北京新门户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 刘薇)昨天,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各标段参建单位组成的百余人观摩团齐聚工程建设一线,对中铁建设集团正在施工的主站房核心区进行观摩交流,共同见证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核心区施工全面进入施工大干阶段。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地下建设规模约为128.3万平方米。其中,由中铁建设承建该交通枢纽核心区——主站房建设,站房面积约37.9万平方米,规模为8台14线,铁路站台区位于地下三层。建成后,站房最高聚集人数可达8000人,将成为首都北京新门户,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北京综合交通网络和副中心功能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属于超深超大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复杂、工程风险高,面对周边地铁、道路、重要管线密布的施工环境,建设单位打破常规,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其中钢管柱采用后插法施工,钢管柱最长达41.4米,最重达91.118吨。工程采用在北京地区同类项目罕见的不间断地下连续墙、砂土地层大直径扩底桩、高精度桩柱定位等施工技术,攻克施工难题。

       自进场以来,中铁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充分运用BIM、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移动通讯等信息化技术组织安全文明施工,全面提升施工现场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为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绿色施工号召,项目团队自主创新,研发多功能一体化洗车机,具有“智能感应”“环绕风干”“频率震动”等功能,搭配智能信息管控系统,全自动无需人工操作,方便快捷,达到“一次清洗达标率100%”的效果。为确保施工过程绿色环保,项目团队还自主研发滑轨式半封闭操作棚配置于钢筋加工区,并搭配工业级焊烟收集器,吸收率达95%以上。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工程01标段中铁建设作业面已正式进入围护施工阶段,深达50多米的不间断地下连续墙施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为后续逆作结构施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