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42期 >2021-04-28编印

台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鑫
台湖演艺小镇:打造展示城市副中心文化魅力的新名片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陶涛

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台湖演艺小镇聚焦演艺功能,发展以演艺、文创及配套服务为主的特而精产业,打造展示城市副中心文化魅力的新名片。”为打造“特而精、小而美、活而新”的特色小镇,台湖又将推进哪些加快品牌文化建设、引进优质产业落地的举措?记者采访了台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鑫。

“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立足副中心发展实际将台湖镇定位为演艺文化小镇,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王鑫介绍,台湖早在十年前就成为了全市范围内第一个拥有镇域控规的乡镇,谈到“十四五”期间的再次腾飞,他充满信心。“台湖比邻副中心核心区和北京市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良好、空间资源充裕,我们将紧紧围绕演艺文化的功能定位,以建设‘国家级演艺文化特色示范镇’为目标,将台湖演艺小镇打造成‘产业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的演艺文化特色小城镇。”

据介绍,围绕这一目标定位,为加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力度,打造首都文化品牌和消费新增长极,目前台湖从两方面着力开展工作,加快构建“艺术轴、小组团,水文脉、大观园”的整体空间结构。

一是举办多种形式演艺活动,打造演艺小镇品牌。王鑫告诉记者,台湖依托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的文艺演出活动、中国(北京台湖)国际影偶艺术周、浸没式北京曲剧演出以及多年的台湖艺术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文化领域的“台湖品牌”。

二是加快引进产业步伐,推动优质产业落地。“我们已经与若干个国内国际知名企业、演出团体、艺术类科研院校联系,打造集合音乐产业+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文旅融合项目。还将利用集体产业用地建设老北京文化园项目,进行紫檀艺术品展示及储藏,兼有紫檀文化创意、艺术创作、文化宣传的功能。”王鑫表示,台湖将充分利用淳朴的乡村特色以承接环球主题公园的旅游外溢资源,开发房车驿站、民宿等“宿”产品。同时改造旧有工业厂房,承载演艺、博览、租赁等多重功能。还将通过开展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在台湖打造副中心高品质人才社区,使之成为产城融合新标杆。

除了打造文化品牌,台湖在生态建设中亦有独到的任务布局和创新举措。台湖因水而名,萧太后河、凉水河及多条干渠有机串联了绿色生态空间,现状水林田草等生态要素规模占比达66.5%,呈现了林水相依、湖映林簇的本底特征。近年来,台湖镇着力营造林田交织、村景交融的乡村生态景观,已腾退工业大院7800亩,兴建大大小小的公园30多个,全镇森林面积达到40000余亩,现已形成大尺度森林景观,许多公园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景点。王鑫直言:“十四五时期通州要建设成为国家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我们希望台湖能够成为示范区的亮点。”未来,台湖演艺小镇将打造集演艺、科技、文化、旅游、人才集聚于一体的高端产业平台。同时支撑串联环球主题公园、张家湾古镇等多个功能区的副中心文化产业带发展,打造展示城市副中心文化魅力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