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42期 >2021-04-28编印

城市副中心大夫街头“抢”回心脏骤停患者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4.jpg医护人员深夜合力抢救心脏骤停患者。


本报记者 张程伟

       “您没事了吧?”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孙凡一边捂着被路面咯得生疼的膝盖,一边气喘吁吁地询问着男子的身体状况。就在刚刚,她和同事周光春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条生命。

       4月26日夜里11点40分,一位男士骑车途经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大门口时,突然感到胸闷胸痛,从车上跌落倒地。正在值班的孙凡突然听到急诊外面传来了阵阵呼救声,“我当时听到外面有人大喊‘有人吗有人吗’,我就跑出去问他怎么了。那个人就说马路上有人晕倒了,拨打了120但是还没过来,可能是突发心脏病。我当时想都没想就赶紧往外跑。”

       孙凡跟随路人的指引一路小跑跑出了医院大门,她发现在医院对面的马路上躺着一名男子。孙凡跑上前,一边拍着男子的肩膀,一边大声呼唤着,但男子已经失去了意识陷入昏迷。见此状况,孙凡赶忙跪在地上,开始给男子做心肺复苏,“我当时叫了他几声,但是他没有任何反应,已经昏迷了。我赶紧给他做心肺复苏。”

       深夜的北京天气依然有些寒冷,但衣着单薄的孙凡已经满头大汗。在心肺复苏的过程中,急诊内二科的医师周光春也拿着血压表跑了出来,她和孙凡配合着,经过了3分钟的心肺复苏,这名男子恢复了意识。此时,孙凡也松了一口气,滑坐在了冰凉的马路上。随后,周光春为男子测量了血压。

       为了防止这名男子再次出现心跳骤停,周光春继续接力为他进行心肺复苏。不久,男子终于完全苏醒。“人在心跳骤停时,脑部失去血液供应,会造成脑细胞缺氧,最佳抢救时间在4至6分钟之内。超过6分钟,脑细胞损伤将不可逆转。最有效的抢救措施就是及时有效的胸外按压。采取抢救措施正确有效,争取到了医学上所说的对于心脏骤停抢救的‘黄金4分钟’。”周光春说。

       最后在路人的帮助下,他们一起将这名男子送上了救护车。孙凡和周光春的及时抢救,将男子从死神手中救出,挽回了他的生命。“我刚到急诊不久,其实当时我很紧张,但为了患者我必须拼尽全力,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就算不是昏倒在我们医院门口,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我们也会出手急救。”孙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