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42期 >2021-04-28编印

引资金 招项目 建科技小院
闲不住的第一书记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2.jpg

只要有时间,江宁(左一)就会到大棚里帮村民干庄稼活。 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记者 田兆玉

        57岁的江宁,利落的寸头、一件运动衫、一双运动鞋,这样的运动装是他的“标配”。“以前在银行上班几乎天天都要穿正装,在村里下乡三四年了,习惯了运动装,干起活来也方便,和老乡们聊天也没有距离感。”江宁说。

       三年前,江宁从华夏银行参加市属企业第三批派驻,成为永乐店镇临沟屯村第一书记。两年届满后,他再次领命,来到西槐庄村继续任职第一书记。西槐庄村集体经济薄弱,江宁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调研村内各项工作情况。“村里可以说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但这里民风淳朴,村民对我很热情,对我也有很多期待。”经过考察,江宁发现,村里的萝卜种植远近闻名,想要发展大棚萝卜,村里却没有资金。江宁想到了自己的“娘家”,“我是行里派来参与村里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只要项目合理,就可以向银行申请扶贫资金。”

       江宁的想法,得到了华夏银行的支持。银行捐助50万元,分别用于支持村集体产业复兴流转土地建设大棚种植青萝卜项目、村植树造林项目、林下经济项目和公益捐赠。截至2020年12月,大棚种植青萝卜项目顺利实施,实现年度销售收入累计10万余元,达到预期产业帮扶增收目标。“我们村,从集体经济零收入,到10万元收入,村民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盼头。”

       要想发展,就得依托产业。看到村里的废弃鱼塘,江宁觉得可惜,“如果建成养殖和垂钓休闲相结合的垂钓场所,就可以为村里增加收入。”说干就干,他引进资金,对废弃鱼塘进行改造升级,当年就获得了约8万余元收入。利用在银行工作时练就的“嘴皮子”,江宁联系苏宁公司,参与“村企协同共赢发展”项目,村镇的特色农产品进驻家乐福超市,确保了大棚产品年度销售目标的实现。看到科技小院扶贫助农的成功经验,他东奔西走,想把科技小院这只“金凤凰”引进村里。2020年底,西槐庄村统农049号北京科技小院正式揭牌,为西槐庄村争取到一支“带不走”的帮扶工作队。

       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后,看着周边村庄一个个美起来、亮起来,江宁又按捺不住了。闲不住的他,组织捐助资金,在荒地上建起了休闲健身广场。如今,健身广场已经进入最后的塑胶地面铺设阶段,再过不久就可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