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42期 >2021-04-28编印

环球主题公园将搭建“智慧气象”应用场景
刊发日期:2021-04-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陶涛)建设文化旅游区气象台和气象站,开发针对园区的精细化气象业务服务和应急管理平台,按需推送安心游园气象服务“大礼包”……北京环球度假区今年将迎来盛大启幕,城市副中心将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搭建“环球影城智慧气象”应用场景,为环球主题公园气象服务插上“智慧”翅膀。

       据了解,与传统的气象服务相比,“环球影城智慧气象”场景更注重以人为本和多主体共同参与,也更注重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一个又一个具体服务场景。未来,文化旅游区内将建起气象台和气象站,由区气象局派驻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我们将在园区内建立1个精细化多要素立体式的生态观测站、6个小型自动气象站,实现对园区气象的精密监测和精准预报。” 通州区气象局副局长温煦说,尤其开展重大活动时,早期风险评估分析能为重大活动气象风险应对提供强大支撑。

       同时,园区内还将建设一套完备的园区运营影响气象服务系统。该系统可对气象要素、影响天气、服务指标进行智能识别、智能推演,深度分析气象条件与园区运行和经营单元的相关性,精准推演气象灾害对园区每个运行环节和经营单元的影响,为设施运行安全、节目规划、经营物资调配、游客游玩体验提供诊断式精准影响服务。

       说到精细化,这套气象服务系统将通过开展无缝隙的长、中、短临天气预报,为园区单位提前做好保障服务。园区将配套建立气象服务信息传播系统,可根据园区气象服务信息发布启动条件、方式和渠道,自动调用微信、短信、语音、电子显示屏幕、气象服务发布接口,根据不同对象发送不同内容,实现园区气象服务产品按需推送和一键发布。

       此外,通州区还将积极加强市区气象数据实时对接,改进多源数据融合分析和短时临近预警技术,强化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技术,提高气象预报的及时性和准确率。并将结合环球主题公园、大运河文化带、台湖演艺小镇及繁荣夜间经济,推出“畅游通州”和“夜游通州”气象日历,为广大居民和游客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下一步,通州区科委将深入对接应用场景能力单位,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气象保障示范区保驾护航,为构建满足场景式气象服务模式提供科技支撑。